港媒:中共以党代政以党凌法 妄谈政改

【新唐人2012年11月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8日在北京举行,揭开了中共领导人换班的帷幕。针对胡锦涛在十八大政治报告上所定下的政改原则,各界对新一代领导人抱有改革的一线希望彻底失望。香港媒体评论认为,从十八大政治报告来看,中共以党代政以党凌法,谈政改只是妄谈。

不改为民作主、以党代政注定政改只是妄谈

十八大开幕报告会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政治报告演讲,定下的政改原则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李平的评论文章说,在习近平、李克强等新一代领导人主政前夕,外界对中共启动政改又充满期望,一如在胡锦涛、温家宝主政之初对胡温新政充满幻想。遗憾的是,十八大政治报告所定下的政改原则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改为民作主、以党凌法的初衷,注定政改只是妄谈、奢谈。

评论认为,如果人民要听党的领导,何来当家作主?司法要听党的领导,何来独立行使司法权?传媒、网站要听党的领导,何来舆论监督权?

文章指出,十八大召开五年前,习近平就被中共内定为总书记、中共主席接班人,是中共权力传位制度的受益者。评论认为,一个拿幕后血腥权斗当民主选举的政党,竟然狂言政制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要增强“制度自信”,实在是滑天之大稽。

就在中共十八大召开的前日,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对比美国大选再看中国权力移交,正如大陆民众编写的段子所讽刺:“美国人说:上午投票,下午我就知道谁是下届美国总统。中国人不屑地说:“不用投票,我五年前就知道谁是下届中共主席。”

因此,评论认为,中共高层今次权斗是自1989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次。从王立军叛逃、薄熙来倒台。从政治局常委席位、人选的起起落落,到江泽民、李鹏等退休领导人频频现身干政,都显示中共领导人换届只是高层幕后权斗、利益分配的结果,党代会也好,人大、政协会议也罢,只不过是橡皮图章而已,根本与民主选举不沾边。

外媒评论十八大后中共统治不会改变 原因在于制度本身

迄今为止,中共统治的中国是世界上就最大的独裁共产国家,所以对于中共能否在十八大权力交接后,在政治上迈出改革的一步,也引发了世界的关注。

《德国之声》之声引述柏林《每日镜报》的文章中认为,在政治层面,中共不会因十八大而发生巨变,原因在制度本身。因为,腐败似乎同中共政治体制密不可分。腐败和裙带经济已使中共权力合法性受到质疑。

中国央行在2011年的一份报告中确指,从1990年至2008年,腐败官员转移至境外的金额达1200亿美元。这一普遍的腐败局面威胁着政治制度,因为,精英政治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成分。

《德国之声》引述《日报》的评论文章中谈到,不能对中共的未来政治、社会走向有过于理想化的期待。在最近的将来,根本性的民主改革在中国不太可能,除非,共产党遭遇到相应的改变或能提供出路的一种严重的民族危机。

题为《见微知著 十八大将启动政改?》文章指出,中共“十七大”与“十八大”;2007年与2012年除发布的日期不同外,其余几乎逐字逐句都一个样。

文章评论说,大致可以看到习、李新班子上台后,仍然与上届胡温庸政的十年,政治上不会有多大的改变。不彻底改革这个体制,—党专政体制不动,中国仍然是“普天之下莫非党土,率土之滨莫非党臣”的“河蟹盛世”。什么社会的民主转型,实行民主宪政,只能是镜花水月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