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否认“重庆模式” 江系彻底弃薄

【新唐人2012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十八大于8日上午揭幕后,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其中重庆团小组会现场成为大批海内外记者关注焦点。身兼重庆市委书记的副总理张德江在会上以强烈语气否认存在“重庆模式”,同时表示不知薄案会何时审判。外界观察认为这显示江系已彻底放弃薄熙来,薄在未来的审判中或面临更加严厉的惩处。

香港《苹果日报》9日刊发的报导称,在分组会现场,当记者追问到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引以为傲的“重庆模式”时,身兼重庆市委书记的副总理张德江语带讥讽地冷眼回答:“我认为根本就不存在重庆模式!”。据了解,这是薄熙来下台后中共高层首度在正式场合公开否认“重庆模式”。

报导说,神情严肃的张被问及薄案何时审判,回应称“不知道”;被问及对自己“入常”(进入政治局常委)有没有信心,回应称自己现在“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参加十八大”,十足党棍样。

据悉,重庆的分组讨论会议还声称,薄熙来、王立军案和薄妻谷开来毒杀的英商海伍德案,“对党和国家形象带来很大损害,对重庆改革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而重庆代表在发言时,个个都暗中与薄熙来“划清界线”,且一边发言一边看张德江的表情反应,大有生怕“说错话”之意。

报导称,重庆市长黄奇帆亦小心翼翼,与旁边的张全无交流。他发言时表示,薄熙来等案件一度影响重庆经济,二、三月王立军案发生后,外商感到徬徨,放缓投资进度,部分重庆企业及基层干部亦持观望及等待态度。直至张德江在三月中兼任市委书记、推出一系列措施后,情况才有改善。

现场有记者观察发现,与3月全国两会时发言相比,黄奇帆少了自信,多了小心。当会议结束后,黄一度起身向记者所在的大门走去,可能是想继续“亲民”与记者交流,但未走几步似有所悟,猛然止步,回头望一眼神情冷峻的张,悻悻地跟着张从后门离场,抛下大批正等着采访他的记者。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表示,“重庆模式”一直被薄熙来视为赖以争夺“入常”门票的名片,这不仅是薄熙来个人“政绩”的体现,也是江系血债派蛊惑人心的宣传支点,更是其全面夺权的所谓“合法性”保障。

他分析说,张德江选择在十八大这样非常正式的场合公开否定“重庆模式”,相信应是获得某种首肯的结果。这说明江系对薄案翻身的最后一丝希望业已破灭,而以彻底弃薄作为筹码换取在十八大上一些政治利益,可能会成为其更乐于接受的选择。

此外,另据《重庆日报》报道,经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王立军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有。王因涉徇私枉法、判逃、滥用职权和受贿罪,九月下旬判刑十五年。报道指经有关部门调查,除上述问题外,王还存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他人贵重物品,用职权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严重违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