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战争 法定为纪念日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9日专电)法国参议院昨天以181票对155票表决通过每年3月19日为国定“阿尔及利亚战争中牺牲的平民和军人纪念日”。

2002年初,国民议会已批准这个法案,却因极具争议,在参议院搁置了10年。

社会党参议员尼瑞(Alain Neri)重拾10年前的法案,建议将1962年3月19日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的停火日,作为全国性节日,以纪念阿国战争中牺牲的平民和军人。

社会党认为,这足以向在冲突中被动员的200万应征入伍者及所有牺牲者致敬。

右派和中间派的参议员则认为,这个日期掩盖了成千上万的欧洲人以及约8万名帮助法国殖民军的Harki在停火日后遭到杀害的事实。

Harki源于阿拉伯文“军事行动”,在阿国独立战争后,专指法国在当地雇请协助法军对抗“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FLN)的殖民军人,Harki被阿国当权者视为叛国贼。

右派和中间派的参议员指责左派利用历史,因为总统欧兰德12月份要去阿国访问,阿国日前还呼吁法国坦率承认殖民时期所犯下的罪行。

人民运动联盟参议员龙格(Gerard Longuet)认为,法国不必对其在阿国的殖民历史感到羞愧。

法国与阿国民族解放阵线1962年3月18日签署了艾维安协议(Accords d’Evian),同意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独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