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扩权 遭讥新法老王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开罗22日综合外电报导)埃及总统穆希今天下令为自己大举扩权,反对派批评这宛如前强人穆巴拉克的独裁行径,讽刺他想成为“新法老王”,并发动抗议,这使去年人民起义推翻穆巴拉克的成果受到质疑。

穆希(Mohamed Morsi)刚在昨天斡旋促成以色列与加萨地区的伊斯兰哈玛斯集团(Hamas)当局停火,成为全球外交舞台焦点。他今天宣告大举扩权,立即引发争议。

这项命令号称是要“维护革命成果”,立即获得穆希盟友的称赞,但也引起世俗派的埃及人忧虑,担心穆希出身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和盟友想要掌控新埃及。

埃及在后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时代已苦于社会分裂,这项举动似乎可能加深裂缝。首都开罗虽然出现支持穆希的示威活动,但也有民众出来抗议,批评恐将出现另一个独裁者。

总统府发言人阿里(Yasser Ali)在电视上宣读命令说:“总统可以发布任何决定或措施,以维护革命成果。”

命令中指出,在选出新国会之前,穆希的所有决定都免于遭受法律挑战。阿里说:“总统发布的宪法宣告、决策和法律,都是最终决定,不容申诉抗议。”

埃及律师组织(Lawyers)负责人艾秀尔(Sameh Ashour)与主要反对派领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和穆沙(Amr Mussa)举行联合记者会,他表示:“这是针对法统的政变。我们号召所有埃及人,明天在埃及的所有广场抗议。”

他们指控穆希“垄断政府三权”,并且“彻底处决司法独立”。

艾秀尔表示,“埃及原本已两极化,穆希非但未能表现像整个埃及的总统,而且火上加油”,恐将使国家陷入“政治地狱”。

艾巴拉迪也痛批穆希的扩权行动,因为这将使总统超越司法监督。艾巴拉迪曾任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他稍早在推特账号上贴文说:“穆希今天篡夺所有国家大权,自封为埃及的新法老王。这对革命是重大的打击,可能造成可怕后果。”

穆希也下令保护负责草拟新宪法的制宪会议免于遭司法机关解散,并给它多2个月间完成工作。

他并开除检察总长马默德(Abdel Maguid Mahmoud),任命阿布杜拉(Talat Abdullah)接任。

穆希想借此平息抗议民众的怒气。这些群众发动抗议,要求重审穆巴拉克时代的官员,指控他们涉嫌在去年人民起义时,策划暴力打压行动。

这些高官先前受审时获判无罪,引发公愤,穆希为安抚抗议民众,10月就想要将马默德革职,但因法官反弹而不得不让他留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