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说梦解梦圆梦就能成就中国梦?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奇葆出席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专案评审工作会议时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集中骨干力量,集聚优势资源,加强综合攻关,推出一批重大理论成果,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说梦”、“解梦”、“圆梦”、“释梦”在未来似乎要成为中国的主旋律,只要是与“中国梦”有关的人才和课题,都会受到官方格外的青睐。

去年11月29日,中央新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君就给“中国梦”下了定义--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今年的两会期间,“中国梦”的话题讨论得特别热烈,“中国梦”一时成了官方媒体和官员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

今年“五四”前夕,习君再次解释了“中国梦”的范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习君也明确了“中国梦”的“第一个”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广大青年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所谓“中国梦”,不是一个虚无飘渺遥不可及的梦,而应该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美好现实!今天,中国人所憧憬的国强己经变成现实,然而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民富仍然还是一个美好的憧憬。当上上下下都在热议“中国梦”的时候,每个中国人实际上都希望中国梦更加契合自身的利益,如果中国梦与每个中国人自身没有太多关系,再美丽的中国梦也不过是浮云。所谓民族复兴离开广大人民的期盼和福祉,中国梦岂能超脱每个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正好赶在5月4日发表一篇有关中国的文章,称中国飙升的房价是摆在中国新领导面前的一个政治问题:若问普通老百姓的中国梦是什么,拥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较普遍的回答。然而,连年上涨的房价让很多中国人根本无法实现这个梦想。

过去十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了10倍之多!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土地收益和房地产税收成为各级政府的主要财源,政府从房价中掠夺敛财成为常态,任何调控都无法遏制或阻击房价的持续上涨,自然就难逃“越涨越调,越调越涨”的怪圈。而真正通过房地产获取暴利的,只有地产商和炒房者包括政府,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沦为“房奴”,甚至几代人陷入了房价上涨的痛苦之中!

当城市的房价动辄数万,月薪二三千元的中国人只能永远望楼兴叹!横亘在中国人面前的贫富鸿沟,还有很多很深,跨越起来并不容易。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拥有了许多世界第一世界第二,少数人的收入早已赶上和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准,造就了一批富可敌国的地产商、资本大鄂、权贵掮客……而更多的中国人,无论是个人收入或生活水准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没有公平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高速的经济增长固然可以为官员的政绩涂脂抹粉,却很难说服那些被剥夺了基本利益抑或被经济高速列车无情抛弃的中国人!

当中国骄傲地宣称成为“世界工厂”,在成千上万家工厂辛勤流汗的中国人,却在城市里没有户籍,没有栖身之地,更不用提什么政治权利,既使在诸如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购买了住房,也只能领取一纸毫无价值的暂住证,其子女连在北京参加高考的权利都没有。各种束缚各种岐视性政策,使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根本无法融入城市社群,只是城市的匆匆过客,异乡的“长工”或者“短工”。

贫富差距扩大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和个人能力问题,而是制度和政策让极少数人在短时间内占有了绝大多数的社会财富时,靠诚实劳动追求成功和财富的希望己变得日益渺茫。更为残酷的是,在贫富差距严重分化的今天,社会公平被肢解、向上奋斗的道路被堵死、美好的理想变为泡影!在中国3000多个财富超过1亿的家庭中,竟然有2900多个家庭拥有各种特殊背景!当财富的来源不再取决于个人自身的努力,而是取决于出身、特权等因素时,中国人对于社会不公、机会不均的绝望乃至仇恨会急骤增长。

特权阶层与豪强势力的崛起,对于中国社会造成的挤压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正如经济学家王小鲁所说,中国形成了一种“新底层阶层”,所谓“新底层社会”,包括失地农民、被拆迁的城市居民以及不能充分就业的大学生群体,还有因为高房价坠落的“城市中产”、体制外知识份子,加上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农民工、下岗失业工人,组成庞大而复杂的底层社会。

中国人所追求的“中国梦”,无非就是靠体面的劳动获得合理的回报,过有尊严的免于恐惧的生活,实现机会平等和权利平等,拥有宪法赋予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这个目标抑或理想不应该是政客的欺骗更不应该是媒体鼓噪的虚幻。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