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高岗之死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导读】高岗是中共党史上一位带有悲剧色彩的传奇人物。他官至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但在中共党内残酷内斗中,转眼间被打成“反党联盟”的主角,开除党籍后自杀身亡,年仅49岁。

思想斗争公开化

1953年,中共党内思想斗争日渐突出。这期间,毛泽东对刘少奇的言论、讲话提出了尖锐地批评,要求刘少奇立即收回他在马列学院的讲话。同时,对中央领导机构和政府机构进行了调整。

1952年底,中共提出设立国家计划委员会,任命高岗担任主席。陈云亲自到沈阳向高岗宣布任命。高岗对陈云讲:“你对经济工作有经验,资格也老,还是你来当家,我给你当助手。”陈云说:“这是中央定的,你这几年在东北干得好,工业搞上去了,方针、路线都执行的好,毛主席信任你,说你可以管20年。你不要再推脱了。有事可以找我商量。”

高岗于1952年10月奉调进京,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进入了中共的领导核心层。国家计划委员会是国家经济计划的唯一最高机构,不隶属于政务院,各大区的一二把手都是国家计委的委员,责任之大,可想而知。高岗在组建国家计委,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过程中,高度执行毛的经济思想,对如何建立高度集中的工业管理体制、加速工商业改造、在沿海地区设立更多新工厂、调整轻重工业比例、提高工业计划水平等等方面构建了框架。

高岗在主持国家经济的重组和发展中,不可避免地卷入了党内核心层早已存在并日益激烈的党派斗争。这一方面有高岗自身的思想意识原因,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些思想主要是来自于毛对他的谈话和他对毛主席的敬仰。毛与高岗的谈话反映出毛对中央一些领导的不满。其实,早在1948年高岗被中央召回西柏坡汇报东北局工作时,第一次从毛那里听到有关其对刘少奇的意见,毛认为:刘少奇不怎么稳,提出和平民主新阶段;在负责中央工委时领导土地改革中有“左”倾;缺乏建设根据地的经验,也没有搞过军队工作等等。当时高岗就隐隐感到中央内部对建国路线有不同意见的。

高岗到北京那段日子里,中央几乎每天都要开会到深夜凌晨,会后毛还要留高岗谈话,高岗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这段时间,高岗与毛接触的时间多了,感觉到毛对刘少奇的不放心;对周恩来事务缠身,不抓大事,不愿负责,迁就各方的工作作风不满意。毛对高岗讲:刘少奇进城后没有作多少工作,对毛帮助不大;搞分散主义,自己批发文件,想架空毛;尤其是讲到“刘少奇思想不合拍,停留在新民主主义阶段,没有搞社会主义的思想准备。必要时,要推他、拉他走社会主义,实在不行,就得让他挪挪位子”,并在谈话中流露出对刘少奇历史上的怀疑时,高岗才真正感到党内思想斗争的激烈,并自觉地站在毛一边,忠诚地执行毛的思想路线,多次受到中共中央以及毛的表扬。

1953 年3月至6月间,毛多次说他身体不好,年纪大了,让中央的领导酝酿一下,由谁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这时,中央已经实行日常工作由刘少奇、周恩来、高岗轮流值班制)。高岗就此事找过陈云商量。高岗明确表示不同意设总书记,建议多设几个副主席,实行集体领导。陈云完全同意高岗的意见,并让高岗在中央会议上先提出来。陈云对高岗说:“可以搞轮流制,你一个我一个,林彪也可以参加,这样可以避免片面,出现差错也能及时纠正。”

毛突然转变态度

1953 年12月15日,毛在他的住处召集会议讲道:“我要带秀才们去南方写‘宪法’。我走后,中央由谁主持?是由少奇主持,还是轮流主持?”周恩来提出还是由少奇主持;刘少奇说:“还是轮流吧”;朱德当场表示同意,说:“轮流好”;高岗表示同意轮流;邓小平同意由少奇主持,陈云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表态同意由少奇主持。毛最后说:“你们可以互相交流一下,以后再定。”

会议结束后,发生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从毛的住处出来到停车场,在等车的时候,高岗对邓小平讲:“主席去南方后,中央的工作轮流主持比较好。”邓小平说:“还是少奇主持好。”高岗又说:“总理主持好一些。”邓小平说:“总理事务性工作多,还是由少奇主持好。 ”

另一件事,是高岗没有坐自己的车,而是搭陈云的车去了陈云家,到陈云家后,高岗问陈云:“你怎么在会议上又是另一个态度?我高岗对你陈云是真心实意地交换意见,将主席给我说的话都告诉你,你也表示同意主席的意见。今天,你在会议上跟着同意由少奇主持。你跟我是怎么说的,你也同意轮流嘛!你说这样可以体现集体领导,避免片面和错误。可你到会议上就变了,你和我讲的话都忘了吗?你还让我在主席面前给你说好话,你让我怎么交待!”陈云讲:“我怎么知道老毛是怎么想的。”结果两个人争的不欢而散。

1953 年12月24日,在毛离京前主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现在北京有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我为首的司令部,就是刮阳风,烧阳火,一个是以别人为司令的司令部,叫做刮阴风,烧阴火,一股地下水。”还讲了一句话:“东郊民巷8号车水马龙,新华门门可罗雀”的惊人骇语,把矛头直接指向他曾经在中央会议上多次表扬的高岗。毛讲完这番话,当天夜里就离京去了杭州。

那么邓小平和陈云都向主席报告了什么话,使毛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突然改变了对高岗的态度呢?邓小平向毛报告的内容是:“他首先得到林彪的支持,也得到彭德怀同志的支持,才敢于放手这么搞。那时候六个大区,他得到四个大区的支持”邓小平在毛离京之前对他的这番“忠言”无异于醍醐灌顶:军队高级将领支持高岗,六个大区有四个大区支持高岗,使毛感到事态严重。

陈云到毛那里报告高岗的问题,应该是在毛听过邓小平的报告后,让陈云来,听听陈云的意见。陈云向毛承认他与高岗交流过中央人选,并向毛透露:高岗不同意设总书记,提出多设几个副主席,说:“你一个,我一个,林彪也可以当。”毛听过以后,勃然大怒,让陈云立即去杭州找林彪谈话,并说:林彪不与高岗决裂,我就与林彪决裂!

七届四中全会前后

1954 年2月6日至2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七届四中全会,包括高岗在内的许多中共领导在会议上都作了自我批评,会议作出加强党内团结的决议。四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就召开“高岗问题座谈会”。毛这两个会都没有参加。座谈会采用了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党内斗争方式,对高岗搞突然袭击,会议气氛恐怖紧张,有32个人在会上作了发言(早已准备好了)。陈云首先发言,揭发高岗曾经对他说过:中央多设几个副主席,你一个,我一个,林彪也可以当;把两个人对中央人事安排交换意见说成是高岗有阴谋篡党夺权的企图。高岗当即反驳说:“这话是你对我说的。”会议主持人周恩来严厉地制止高岗再说下去。第二个发言的是刘亚楼,他揭发高岗在东北战争时期私下与苏联人谈了三天三夜,提供情报,里通外国。高岗生气地说:“你真会造谣,我连俄文都不懂,谈个屁!”会场一片嘘笑。其中陈正人揭发了高岗反对刘少奇的大量言行,说高岗有野心,想把刘少奇搞倒,自己做毛主席的助手。高岗愤怒地说:“你在东北时期就对刘少奇意见一大把,到处散布对刘少奇的不满,以老资格自居,对刘少奇不让你当组织部长耿耿于怀,你怎么不说你自己反对刘少奇!”座谈会上,只许别人揭发批判高岗,不听高岗解释反驳,高岗被上纲上线地定为“阴谋篡党夺权”、“阴谋分裂党”。高岗不承认揭发的都是事实,认为许多事情都是对他的诬陷,要求中央对质,拿出证据,更不承认对刘少奇提意见就是要反党夺权。座谈会上揭发的情况显然对毛不利,大有高岗是毛指使所从事反党、分裂党的活动的“嫌疑”,使毛始料不及。当邓小平代表中央去杭州向毛汇报座谈会的情况后,毛作出“公开揭露”的意见,把高岗的问题升级了,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的“民主生活”升级到政治斗争。

高岗此时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到杭州去见毛。刘、邓随即将信转交给毛。毛泽东在1月22日写信给刘少奇说:“高岗同志不宜来此,他所要商量的问题,请你和恩来同志或再加上小平同志和他商量就可以了。”在2001年9月发表的《杨尚昆日记》记录了1954年1月28日毛泽东同杨尚昆谈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处理高岗问题的方法。从杨尚昆记录中可以看出,毛泽东当时要“极力避免”、“力求避免”自己从杭州返回北京参加会议。毛泽东当时是想避免和高岗见面,避免给高岗直接对质的机会。另外,毛泽东对高岗还不乏落井下石的举动。周恩来在高岗问题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中有一段话说:“高岗的这种黑暗面的发展,使他一步一步地变成为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实际代理人。同时也就是资产阶级在过渡时期企图分裂、破坏和腐化我们党的一种反映。”这段话是毛泽东亲笔加上的。

然而历史则开了这样一场玩笑:1954年代表中央正确路线的刘少奇,在1968年,同样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同样的被用“阴谋篡党夺权”的罪名而被“永远开除出党”。当然为刘少奇罗列的“罪状”有几大本,而为高岗罗列的“罪状”除了大帽子外,没有能拿出令人信服的事实。

两次自杀

第一次因愤怒举枪

1954年2月10日四中全会结束,第二天就召开高岗座谈会。这一切都是已经准备好的,但是没有任何人给高岗打过招呼。会议一上来就开始揭发高岗的问题,高岗没有任何准备,而且根本不给高岗任何答辩的机会。高岗回到家中,情绪非常激动,不断地说:“这是诬陷,这是造谣!他们不让我说话,逼我承认反党,我能反党吗?他们才是反党,反对毛主席呢!他们不就是要逼死我吗?弼时同志等着我呢!这些人太卑鄙了,我上了他们的当了。”

高岗遗孀李力群事后回忆说:警卫员焦洪亮对我说:首长向我要了枪,说他要去打靶。我听后就大步小步往楼上跑,到各个房间找高岗。我在楼上的储藏室找到高岗,将他拉到小餐厅坐下,我看见他的脸色发青发白,就拉住他的手,问:“你干嘛了?”我看见他的手摸裤子口袋,拔出枪就要往自己头上开枪,我紧紧地拉住他的手。哭着喊:“你不能这样啊!”这时他的大儿子高毅急忙跑上楼,看见他手里的枪,就将他的胳膊使劲往上推,高岗还是扳动了枪击,子弹打到天花板上(高岗开枪,现在回忆起来,只能说是一种愤怒的宣泄。否则,以我和高毅的力量是无法阻止他自杀的)。这时,秘书都赶上楼来,高岗也已恢复了平静。高岗开枪后,中央成立了“高岗管教组”,相当于专案组。高岗从此失去了人身自由。

第二次因绝望服药

据高岗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高岗被管教初期,是由周恩来亲自过问的。自从邓小平、杨尚昆接管后,根本是不闻不问,有事汇报,无事连问都不问。各种消息都对高岗封锁。高岗经常让妻子出去了解情况。 4月,当高岗得知东北高干会议揪出许多人时,他真是心痛心急,无法入睡。高岗经常唠叨:“这些同志为中国革命出生入死,为东北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啊!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反党、反毛主席了呢?这些罪行都由我来承担吧!”随后他在四月份抓紧写完《我的反省》,违心地承认“实际上企图夺取党的最高领导权位”。高岗交完《我的反省》后,多次让秘书打电话,请求中央与他谈话,焦灼地等待中央对他的安排,然而,没有得到任何音信。

大约是在54年7月下旬的一天,天气已经很热。杨尚昆打来电话,让李力群去他那里谈话。杨尚昆对已经怀孕5个月的李力群说:“你怀孕了?你要到医院住,去做个手术,不然将来生孩子还麻烦。你还要去上班嘛!你要离开高岗!” 并说:“我准备给他换个地方,你就不要跟他去了。”听到杨尚昆说的话,李力群紧张极了,感到高岗要大祸临头了。但也只能忍气吞声地对杨尚昆说:“我服从组织上对高岗的处理。”

高岗知道了谈话内容后,露出绝望的神情,他流着泪对妻子说:“我是被冤枉了,我对不起你,有一天你能见到主席,一定要帮我说清楚。”8月17日,高岗在惊恐不安中,服用大量的安眠药自杀身亡。被毛泽东说可以“管20年”的高岗,只干了仅仅两年时间,就死于政治运动。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高岗的墓碑被砸烂半截。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