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遇罗克之死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讯】1970年3月5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在排山倒海的“打倒”声中,27岁的遇罗克被宣判死刑,并立即执行。在那个“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被奉为准则以鉴定每个社会成员的荒谬年代; 遇罗克只因写了一篇题为《出身论》的文章,指出这种观点的荒唐,却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黑五类”与“血统论

1966年2月13日文化大革命爆发初期,在血统论观念的影响下,当时有“黑五类”之说。即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些人及其他们的子女,都被认为是天生低人一等。他们在入团、入党、毕业分配、招工、参军、提干恋爱和婚姻等方面都受到歧视。

全国各地兴起主要针对“黑五类”的“抄家”行动。1966年8月,北京的红卫兵抄了 3万多户;上海的红卫兵抄了10万多户;武汉的红卫兵抄了两万多户。

光是湖北远安县有四千多所谓地富子女,他们本人实际上是从事其他职业,可是因为他们是地富子女,所以也被定为地主和富农。另外有三千多人的祖父辈是地主、富农,父母不是,可是他们也被定为地富子女。有的地区甚至规定,地富子女不能上中学。

还有一些地方对“黑五类”及其子女进行屠杀。例如在北京的大兴县,有325个“黑五类”和家属在1966年8月27日到9月1日之间被打死,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仅仅出生38天,其中有22户人家是全家被打死。在广西的宾阳县,20天里屠杀了3000多人。在湖南省道县,两个月里杀了4000多人,逼迫自杀300多人。

1966年7、8月份,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开始流传一副红卫兵对联,叫做“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横批是“基本如此”。 以“血统”为标准把学生分为“红五类”与“黑五类”子弟的做法引起不少学生,尤其是“出身不好”的学生的不满和反感,但面对掌握“国家机器”的红卫兵,他们敢怒不敢言。

《出身论》批驳“血统论”

遇罗克为资本家出身,父亲为水电部高级工程师。从小学到高三毕业学习成绩和品行一直优异,因出身属于“黑五类”,1957年父母均被打成“右派”,因此他高中毕业后三次高考,成绩优异,却不被准许进入大学。

于是,遇罗克于1966年下半年写下了著名的《出身论》一文,批判共产党当权以来一直用于引导社会主导思想的血统主义,即血统论。列举事实反驳“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重在政治表现”的共产党政策,提倡民主和人权。该文被广为传播,影响巨大。

他指出,依照推行血统论的人的观点,“老子反动,儿子就混蛋,一代一代混蛋下去,人类永远不能解放,共产主义永远不能成功。”他写道:“一切革命青年,不管你是什么出身,都应受到同等的政治待遇。”

《中学文革报》是“文革”时期北京乃至全国影响最大的三份群众组织报刊之一。《出身论》被刊登以后,不算此前油印的,第一期《中学文革报》印了3万份,很快就卖光了。很多人来信要看,于是又印了7万特刊。许多人把《出身论》抄成大字报贴出来。

1967年4月14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宣布《出身论》是“大毒草”。1968年1月5日,遇罗克被捕,被扣上“大造反革命舆论”、“思想反动透顶”、“阴谋进行暗杀活动”、“组织反革命小集团”等罪名。

1970年3月5日,在“一打三反运动”高潮中,遇罗克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十万人的公审大会上和另十九人一道被宣判死刑,并立即执行,罪名为“现行反革命罪”,临刑前被强制进行活体器官移植。

1978年冬天,遇罗克的母亲王秋琳要求为遇罗克平反。1979年11月21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给予“再审判决书”, 宣布遇罗克无罪。 但是遇罗克的名字至今还是如“文革”一样为中共讳莫如深。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