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水族人神秘的“水书”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讯】水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清代人们称其为“水家苗”、“水家”。后来改名为水族。传统水族社会认为万物有灵,他们有一种古老的文字,称为“水书”,具有非常浓厚的神秘色彩。

“水族”之称,最早见于明代史籍。水族的远祖是古代“百越”的一支。水族与古代“骆越”族有历史渊源,是其中一只发展起来的。

神秘的“水书”

传统水族社会认为万物有灵,他们深信世上万事万物如人、雷、电、石头等都有灵魂存在,这些灵魂会转化为各种鬼为害人间。水书是有关鬼的各种禁忌及避邪驱鬼方法的书面记录,其内容大多是关于具体日期和方位吉凶状况的,其性质大体与汉族传统的术数文化类书籍相似。

由于历史上水族人笃信鬼灵是普遍存在的,因此他们的丧葬、祭祀、婚嫁、营建、出行、生产等都深受水书中的规定制约。水族人每逢这些大事,都会依据水书挑选出合适的日子,有时还要挑选出合适的方位,如果万一出现某些意外,人们就会求助水书先生找出原因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因此,在传统的水族社会生活中,水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已影响到了水族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尽管水书对于水族人的生活非常重要,但通常普通水族人并不认识水族文字,虽知道本民族有水书,却并不通晓。水族人想要知道某事情的吉凶或需要择日时就会去找水书先生,水书先生则会借助水书将水族人与鬼灵连接起来。

如今,有些水族人即使仍然用水书择日,但也通常会要求水书先生将水书与其他文本对照,以增加准确性。

水族人饮食独特

水族人主要以大米为主食,和汉族差不多。水族人喜欢吃酸食,喝酒,酸汤是水族人夏天家中的必备食品。

水族妇女还善于做各种腌制食物,主要有腌鱼、腌肉、腌菜。水族妇女泡制的“鱼包韭菜”是端节酒席上必备的佳肴。

粘米饭:把水烧开,淘米下锅,等米煮得半熟时滤去米汤蒸熟即可。

酸汤:水族酸汤非常有特色,分辣椒酸、毛辣酸、鱼酸、甜辣酸、臭酸、验算、泡菜酸等,其中尤以辣椒酸和毛辣酸最常见。

腌青菜:这是水族人一年四季的常备菜。青菜长到末期,割下来洗干净晾半干,加一些葱切成菜丝,再放少许烧酒和一些半熟的糯米饭,揉透后腌进坛里密封,半个月后加入调料即可食用。

水族人心灵手巧

水族的民间有非常的工艺。主要有剪纸、刺绣、染织、编织、银饰加工、陶瓷、雕刻等,其中刺绣、染织和雕刻最为有名。

剪纸:水族的民间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剪纸的内容多种多样,有表现吉祥的龙、凤、麒麟、梅花鹿,也有花鸟鱼虫等自然现象,造型千姿百态,生动别致,栩栩如生。

刺绣:水族妇女的刺绣艺术价值很高,种类也很多,主要有平绣、马尾绣、空心绣、挑绣、结线绣、泡绣等。

编织:水族的编织主要是竹编,他们用竹子编织成席子、躺椅、坐椅、斗笠、簸箕、篮子、鱼篓、鸡笼等日常用品。

雕刻:水族的雕刻工艺十分发达,主要有木雕和石雕。水族的木雕多见于房屋的窗花雕刻,床沿雕刻等,雕出的图案诸如龙凤成祥、花鸟浮雕等都很美观大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