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欣赏】唐诗 终南别业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讯】

终南别业

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作者简介】

王维(公元700─761)字摩诘,盛唐大诗人、大画家兼音乐家。其诗体物精微,状写传神,清新脱俗,独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适、岑参以及王昌龄一起合称“王李高岑”,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称“王孟”,又是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至于“禅诗”,他更是古今独步。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看透了仕途艰险,大约四十岁后就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并且吃斋礼佛,一心向道,这首诗就是写的这种生活中的闲逸情致,而其艺术上的成就则令后人赞叹不已。别业:别墅,这里指蓝田辋川别墅。好道:这里指吃斋修佛。晚:指晚年。家:作动词,安家。陲:边缘地方。胜:佳妙。值:碰见。叟:老人。还期:指回家的时间。

【全诗串讲】

中年以后很喜欢佛门静修,晚年住在终南山下景色幽。
游兴来时往往独自去走走,白知道美妙事自己放心头。
随意而走直到流水的尽头,坐下来看云朵升起的时候。
偶然间在林中碰到个老叟,谈起笑来把回家抛在脑后。

【言外之意】

作者四十岁左右已经全心向道,曾经有好几年时间,与储光羲一度隐居终南山。大约五十岁时,在终南山下买得蓝田辋川别墅,以后便一直亦官亦隐,在越来越诚挚的修佛中度过余生。

此诗并没有写出许多事态或人情交往,但却深刻而细腻的表露出作者作为修佛中人的特殊内心感受。作者喜爱山林,经常一个人走入自然、独自体验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实感,这样的感受往往美妙而深刻,但却无法和不在这一境界中的人共同分享,因此作者用了“空自知”来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惋惜之情:要是其他人也能感受到,那该多好啊!作者沿着山溪随兴而走,竟然直走到水流的尽头,足见作者兴致勃勃、走出了精神;没有水了,大概也没有路了,干脆坐下来,看着云彩从山间升起。随意飘卷的云朵本来就给人悠闲自在、无心无意的感觉,作者自己内心的感受也就清楚而准确的传达给了读者。可能就因为这一巧妙而贴切的叙事描写中酝含着细致微妙的抒情,“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被后代诗家赞叹不已,认为它不但诗中有画,而且隐隐然画外有理,各人可从中悟到生活中的某种感受和体验所给人的启发,具体但又不容易明白的表达。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哪怕遇到一个山林中的老头子,作者也会和他尽情的谈笑,以至于忘了回家的时间,可见作者对这种清修、闲适的生活之乐在其中,也充分表现了作者恬淡、闲逸的天性,而这正是一个佛门静修者典型的心态。

文章来源:《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