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上官云珠之死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讯】【导读】上官云珠在中国电影史上是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她所塑造的许许多多的角色,成为永恒的经典而流传至今。 然而上官云珠的命运是上海那批历经国共两个朝代的女演员中最为悲惨的一位。那么在那些令人璀璨炫目的光环背后,却有着怎样令人唏嘘的命运呢?

上官云珠原名韦均荦,又叫韦亚君,1920年3月2日生于江苏无锡长泾镇。1936年辍学嫁给美术教师张太炎,1937年跟随丈夫逃难到上海,其后考入光华戏剧学校和新华影片公司训练班学习表演。在主演由名导徐欣夫掌镜的新片《王老虎抢亲》时,著名导演卜万苍为她取了“上官云珠”的艺名。从此在中国电影史上,上官云珠便留下了浓重一笔。

从1941年开始,上官云珠加入天地剧社,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并获得了成功。不久,与张太炎离婚,而与耶鲁大学毕业生文人姚克结婚,1944年生女姚姚。之后,她步入电影行业,主演过《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希望在人间》等。 1946年与姚克离婚。中共1949年建政后,上官云珠成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出演了《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影片。 1951年与兰心剧院经理程述尧结婚,有子韦然,1952年离婚。 1955年,上影厂准备开拍《南岛风云》。但在即将开机之时,女主角护士长符若华的人选迟迟没有敲定。与上官云珠感情深厚的黄宗英,想起了上官云珠,便极力向导演白沉推荐上官云珠。结果上官云珠不负众望,一改在银幕上似乎早已定型了的“交际花”、“阔太太”形象,把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女人公演绎得让人看呆了眼。她的精湛演技让那些一向歧视并带有偏见的人也不得不折服。

1956年1月10日,上官云珠手拿着陈毅市长亲手书写的“上官云珠同志,请您来一趟”的字条,走进了中苏友好大厦,受到了到上海视察工作的毛泽东的接见。在此之前,因受丈夫程述尧的牵连,上官云珠也被翻来复去查个没完,险些被打成右派,心情很是苦闷和压抑。在陪同毛跳舞时,上官云珠向毛诉说了心中的委屈和个人的遭遇。在毛的特意关照下,原已被厂里列入“右派”名单的上官云珠,成为“保护对象”,她的右派指标被别的电影演员所顶替。不久,上官云珠主演了《小白旗的风波》,并跟随中国电影代表团出访捷克。命运的转折,使上官云珠又升起了攀登事业高峰的希望。

上官云珠在拍片之余,积极参加“四清”工作队,经常到外地和深入工厂、学校、农村演出,参加农活劳动,以至于累得吐血。据其子韦然回忆,1966年2月,上官云珠在江西农村参加“四清”,借回上海休假的机会进行例行体检,发现罹患乳腺癌,随后动了两次大手术。在动第一次手术时,“文革”爆发,社会上开始批判电影《早春二月》和《舞台姐妹》,在医生的干预下,上官云珠躲过了第一波冲击。

然而,随着“红八月”的来临,上官云珠被赶出了医院,拖着没有康复的身体回了家。从1968年9月开始,由江青直接操纵的“上官云珠专案组”和林彪秘密成立的“上官云珠特别专案组”,从鞭挞上官云珠的个人婚姻开始,再到她主演“坏电影”的“放毒”,更重要的还有要她老实交代几次见到毛和其它首长的情况。可是能写的都已经写了,上官云珠搜肚刮肠,也实在写不出令“专案组”满意的材料。此时的家早已被红卫兵抄过,其所在楼房的一到四层楼道的墙壁上,全是她的名字,而且打满了红叉。不久,上官云珠被逼迫去电影厂上班,在那里学习、劳动、写交代、受批判,甚至被殴打,并被要求交代与毛的关系。

出事的前一天,上官云珠又一次被传唤,被逼迫承认参加了特务组织,并利用毛接见的时候搞阴谋。上官云珠因为不承认,而被用皮鞋底抽脸,并告诉她“明天老实交代,否则后果自负!”她被打得脸颊红肿,嘴角流血,浑身直哆嗦。大概无法忍受这样的凌辱, 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时,身心极度疲惫、万念俱灰的上官云珠跳楼自杀。死前她高喊:“我没有勾引毛主席!”

上官云珠的命运是上海那批历经国共两个朝代的女演员中最为悲惨的一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