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四进士的故事(上集)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讯】这是发生在明朝嘉靖年间的一个故事。

毛朋、田伦、顾读、刘题是四个特别要好的朋友,求学时,曾一起进京拜户部主事海瑞为师。海瑞是一位刚直不阿、清廉正直的人,他一生居官清廉,深得民众的尊敬与爱戴。因此,毛朋等四位学子对老师也十分敬佩、恭敬。后来,四位好友一同考取了进士,各自被朝廷派往外地做官。毛朋授河南八府巡按,田伦授江西八府巡按,顾读授河南信阳州知府,刘题授河南上蔡县知县。

临行前,他们一同来到了双塔寺,设酒祭祀,跪在文昌帝君神像前,发愿要像老师海瑞那样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为民请命。他们一起立下盟誓:“文昌帝君在上,弟子毛朋、田伦、顾读、刘题,这次出京在外为官,如有人密札求情,官吏过笈,贪赃枉法,匿案准情的,准备棺木一口,仰面还乡。祈请神灵共鉴。”

时过境迁,刘题自上任后,起初还能秉承誓言,清廉自守。可时日一久,前来贿赂、讨好的人多了,又与一些善于阿谀奉承的酒肉朋友相交,于是变得好酒贪杯,不务政事起来。当时,刘题管理的河南上蔡县,出了一桩命案。一位叫姚廷梅的人,被嫂嫂田氏用毒酒害死,可刘题却只顾自己饮酒享乐,根本就不过问此案。

八府巡按毛朋上任后,为官清廉,勤政爱民,深得民众的爱戴。有一天,他乔装打扮成算命先生,微服出访,想了解一下民情,恰好来到了河南上蔡县。

路过一片柳林时,毛朋忽然听到一阵哭骂声,循声望去,只见一位三十来岁的男子正在打骂一位年轻女子,他连忙上前,想劝解劝解,问问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位男子名叫杨春,是南京水西门人氏,以贩卖布匹为生,早年丧妻。因为常年在外做生意,家中老母无人照料,他奉母亲之命,想再娶房妻室,带回家侍奉母亲。偏巧路过上蔡县时,遇到一位叫杨青的,答应帮他办成此事。两人约好在柳林相看,杨青领来一位叫杨素贞的年轻女子,并交给杨春一张婚书,拿了三十两白银的身价钱,就匆忙走了。谁知道等杨春叫那女子一起赶路时,她却死也不肯跟着走,说不知道自己被卖了,是哥哥杨青说母亲病重,把她骗出来的。可杨春怎甘心人财两空,忍不住又气又恼,打骂起杨素贞来。

毛朋一听,猜想其中必有隐情,便对杨春说:“兄台,既然她说满腹含冤,不妨听她讲个明白,再来理论。”杨春生气地说:“好,倒要听你讲些什么!”

杨素贞强忍悲痛,讲起她的身世。原来,她本是平民家的女儿,嫁给官宦人家做媳妇。公公已经过世,曾做过陕西粮道,丈夫名叫姚廷梅,是一位饱学的书生。大伯叫姚廷椿,生来性情迟钝,好酒贪杯,自从娶了田氏嫂嫂后,她整天挑三拣四,吵吵闹闹,全家不得安宁。婆婆无奈,只好给兄弟俩分了家。谁料想嫂嫂田氏为争家产,竟然丧尽天良,用药酒害死了小叔子姚廷梅。被赶回娘家的杨素贞没料到,自己的兄长杨青竟然会不顾同胞情份,将自己诓骗出来,卖给过路人杨春。

杨素贞诉说着满腹辛酸,禁不住悲从中来,号啕大哭。她哭着说:“小女子蒙受重冤,只是有三桩事不遂心。一不遂心婆婆年迈无人孝敬;二不遂心撇下亲生子七岁小保童;三不遂心丈夫被害死无处申冤。”

杨春听她这么一说,也同情起她的遭遇来,心中有所不忍。毛朋此时又劝他道:“兄台,这女子身世实在可怜,不如放她回去吧。”

杨春听了,想这女子也实在命苦,于是说:“这位娘子,看你说得可怜,我情愿三十两银子不要了,你回家去吧。”

杨素贞一听又惊又喜,心中感激不尽,向杨春深施一礼,说:“客官在上,请受我一拜。客官做事真是可敬,我杨素贞生生世世感您的大恩。”

杨春连忙请杨素贞起来,但又想到,杨素贞若回娘家,恐怕哥哥又要卖她;可回到婆家,还不知道嫂嫂要如何整治她。现在,她怕已是走投无路了。心想,帮人帮到底,便对杨素贞说:“你也姓杨,我也姓杨,五百年前是一家。现在,你也回不去了,我愿与你结为仁义兄妹,替你申冤告状,你看可好?”

杨素贞听后不禁感激涕零,跪下来向杨春行礼,说:“多谢兄长,恩重如山,兄长在上,请受小妹一拜。”杨春连忙答拜。毛朋禁不住赞叹道:“真是十分难得,兄台,你是个好人哪。”

杨春挺起胸脯,理直气壮地说:“我本来是个好人哪!”

毛朋见他仗义勇为,感佩之余,也主动提出来帮他们写状子。杨春二人听说他会写状子,又随身带着纸笔,自然非常欢喜,恭恭敬敬地请毛朋坐下。毛朋提起笔来,一挥而就,说:“状子写好了,拿去吧。”

杨春二人问毛朋住在哪里,将来好去报答。毛朋想到刘题上任后好酒贪杯,百事不问。而另一个好友顾读在信阳州做官,就说自己在信阳州道台衙门前,开了个小小卦摊,外人称作“说不倒的老先生”,劝他们前往信阳州去越衙告状。

杨春与杨素贞商量之后,决定听从毛朋的建议前往阳州越衙告状。他们将遭遇怎样的曲折?杨素贞的冤情能否得到伸张呢?请看下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