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四进士的故事(下集)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讯】且说信阳州的西门外,绿树掩映中有个小客店,店主须眉皓白,精神矍铄,曾在前任知府衙门当过刑房书吏,名叫宋士杰。只因办事傲上,被现任知府不喜,革掉了差事。宋士杰丢差避闲,在此开个小客店,倒也悠闲自在。

这天,他正在街上漫步,忽然见到几个地痞跟踪追赶、调戏一个女子,那女子眼看就要吃亏,她拼命喊道:“异乡人好命苦!”

宋士杰看得明,听得清,不忍袖手旁观,看路边有一根木棍,捡起来就赶过去解救,舞着棒子,打得几个地痞无赖抱头鼠窜,从而救下了女子。随后,宋士杰又将女子接到家中,一问,才知道她叫杨素贞,是来信阳州越衙告状的,可在城门口时,与义兄杨春走散了,路中,不幸又遇上了几个地痞。

宋士杰问明情由,要过状子,只见上面写道:

“具状人孀妇杨素贞,年二十八岁,系河南济宁府上蔡县四都八甲里姚家庄人氏。状告大伯姚廷椿、刁嫂田氏、胞兄杨青,为害夫霸产典卖鲸吞事……”

宋士杰念完状子,大喝一声说:“真是冤曲啊!”稍过一会儿,又说:“这状子倒是写好了,可知府大人前呼后拥,你一个外乡女子,怕是挨挤不上,又怎么能递得上状子啊!”
杨素贞一听,想想好不容易赶来,却递不上状子,不由得心急哭了起来。宋士杰连忙劝她:“这位大姐,别哭,别哭,这场官司我替你打了。”杨素贞一听,心中感激万分,马上跪倒在地,向他拜谢。

正巧,宋士杰与老伴都无子息,便将杨素贞认为干女儿。宋士杰要过状子,就带着杨素贞告状去了。

信阳州知府顾读受理了这桩案子后,马上派人去上蔡县捉拿姚、杨两家。上蔡县县令刘题接到信阳州的公文,想着这倒省事了,随便点了俩差役去办案。

姚廷椿和田氏听说信阳州准了杨素贞的状纸,又见差役来捉拿他们,不由心里发慌。他们先拿出银子贿赂公差,请求暂缓。田氏因是江西八府巡按田伦的姐姐,便赶快溜回娘家去找弟弟,信口开河说什么杨素贞不守妇道,害死丈夫,反诬赖她两口子,叫田伦写信向信阳知府顾读求情。

开始田伦不愿意徇私情,想起了双塔寺前大家的誓盟之约,坚决不肯写信。怎奈田氏撒泼耍赖,说他不顾姐弟情分,见死不救。后来,又喊来母亲做救兵,母亲担心女儿性命攸关,就一起胁迫田伦,软磨硬施。田伦抵受不住母亲与姐姐的数说,不由一声长叹,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写下密函一封,请顾读救助姐姐,并拿了三百两银子押书,差人去信阳投递。

当田伦派遣的两个差使来到信阳时,天色已晚,城门已经关闭了,他们便找了个客店住下。凑巧,就宿在宋士杰的客店里。宋士杰见二人肩背包袱,行动可疑,暗自留意。突然间,又听那两人在说什么“田、顾、刘”,“可怜女子,丈夫被害,还被骗卖”,“有钱的在天堂,无钱的下地狱”等等,就觉得这两人身上定有文章。因担心与干女儿杨素贞案情有关,他也顾不得许多,心里拿定了主意。

夜深人静,待客人熟睡之后,宋士杰小心翼翼地将客房的门拨开,悄悄走进屋内。他轻轻地取出包袱,打开一看,是一包银子和一封书信。宋士杰急忙拆开书信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是田伦写给顾读的那封密信。

宋士杰看完信,不由怒火中烧,想:田伦求情,官吏过笈;假如顾读匿案准情,贪赃枉法,如此一来,我干女儿的冤情岂不无处可申?突然,他灵机一动,心想:我把信一字不错地誊写在衣襟之上,那顾读按公而断,也就罢了;他若是贪赃枉法,这衣襟就是他大大的对头。

于是,宋士杰悄悄拿走信函,取出笔墨,撩起自己的衣襟,就着烛光,将密信一字一字地抄下来。而后,又将信函原样放回,轻轻退出。

第二天,这封密信和银子就到了顾读手里。

顾读坐了下来,展开信,原来是好友田伦写来的,想不到,他要办理的对象,就是田伦的亲姐姐。看完信,顾读思索了许久。

一面是好友的亲姐姐,一面只是一普通平民女子;田伦此时是江西八府巡按,位高权重;自己却只是一知府,官不及他。思来想去,最后,顾及田伦情面,又担心将来对自己不利,便决定收下银子,照书行事,把曾经为民请命的誓愿抛到了脑后。

陞堂后,顾读装模做样地提审了杨青、姚廷椿和田氏,草草问了几句就宣判无罪释放。杨素贞一看不对劲,当场在大堂上据理申辩,顾读面对杨素贞,一时竟哑口无言,气恼之下,唤人对杨素贞动了刑。杨素贞忍受不过苦刑,疼痛难忍,只得屈打成招。宋士杰见到干女儿申冤不得,反遭苦刑,不由得义愤填膺,大声喊冤,结果,又被打了几十板子,赶下公堂。

杨素贞被关押在狱中,等待最后发落,她不禁悲从心来。想起丈夫被毒害致死,无处申冤,自己又被骗卖,无家可归。上蔡县令刘题对此不管不顾;知府顾读又贪赃枉法,扭曲真相;嫂嫂田氏却是八府巡按的亲姐姐,位高权重。而今,自己又被屈打成招,只怕此冤是无处可申!今日,怕也要枉死在这监牢里了!只可怜那年迈的婆婆无人照顾,年幼的孩子孤苦零丁,已故的丈夫又含冤九泉,死不瞑目。想至此,心中不禁又悲又痛,几乎绝望,不由得失声痛哭起来……

且说杨春那日与义妹杨素贞在城门口失散,又受了风寒,竟病倒在一家客店里。后来,病体痊愈,他就想着赶快找到义妹,好为她申冤。可今天,他听说河南八府巡按来到了信阳,于是思索着,若找不到杨素贞,恐怕就错过这告状的机会了。

因为在想事,杨春便只顾低头走路,一不小心,撞倒一位老汉,连忙扶起他。两人一搭话,才知道老汉叫宋士杰,还是杨素贞的义父。杨春于是搀扶着宋士杰回家,一同商讨着如何帮助杨素贞申冤。

宋士杰对杨春说:“依我看哪,咱们先不要告姚、杨两家了,要告,就先告田、顾、刘三个赃官。”

杨春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宋士杰说:“田伦密札求情,官吏过笈;顾读贪赃枉法,匿案准情;刘题好酒贪杯,不理民词。告不倒他们,素贞就不能申冤雪恨了。”

两人正在商议,就听鸣锣开道的声音由远而近。宋士杰知道是八府巡按过来了,怕会错过机会,于是就让杨春拿着宋士杰原本写好的状纸,赶快去拦轿告状。

杨春一听,立马起来,跑了出去,见大轿过来,急忙跪在当道,高声喊道:“异乡人好命苦!”

奇怪只喊一声,巡按大人竟让他顺顺当当地递上了状子。原来,此八府巡按就是当初假扮算命先生的毛朋。

毛朋在私访中,已了解到杨素贞告状的遭遇。如今,又看到宋士杰的状子和抄有密信的衣襟,才得知田伦与顾读都循私枉法,内心不由大为震惊与感慨。毛朋深感此案牵连三位大臣,关系重大,就把案情如实上奏皇上,请朝廷裁处。

不久,皇上的圣旨传下来,这桩案子终于水落石出,案情大白。圣旨上判决:上蔡县知县刘题,着即革职;江西巡按田伦,虽顾亲托友,律应从重,姑念系被尔母命所迫,非亏本心,情尚有原,着削职为民,永不叙用;信阳州知府顾读,赃证俱明,暴雪欺罔,罪不容姑,着按律严办。姚、田夫妻二人、杨青均按律查办。

田伦和顾读此时慌了手脚,吓得跪倒在地。毛朋想起当年寒窗苦读,又一同赴京赶考的往事,不由得一阵怜悯。感慨道:“二位年兄,想我们四位好友出京之时,同在双塔寺盟下誓愿,不许贪赃枉法,官吏过笈;若有此事,棺木一口,仰面还乡。没想今日,赃官二字,竟也会落在你们头上!”

田伦、顾读连声求饶:“求大人谅情一二!”

毛朋不忍再看,扭过脸说道:“王法大如天!小弟得罪了。升堂!”他请出皇上恩赐的尚方宝剑,削去二人官职,顾读暂押监牢,等候按律发落。

随后,毛朋又根据罪行大小,情节轻重,把杨青判为边外充军;姚、田夫妇押入死囚牢里,秋后斩决。毛朋得知宋士杰没有子女,就做主让杨春拜宋士杰为义父,为他养老送终,并率同他们到姚廷梅坟前告祭亡灵,警示人心。这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善恶有报,分毫不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