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欣赏 】四时幽赏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讯】

四时幽赏》明高濂撰,(日)野间三竹画,1667年跋写本。
高濂,字深甫,号瑞南,钱塘人,明万历年间的名士、戏曲家、养生家及书籍收藏家。工诗词及戏曲,藏书丰富,高濂喜欢谈医道,重养生,咨访奇方秘药。曾在北京鸿胪寺任官,后隐居西湖。


此本是以高濂着《四时幽赏录》为题材的诗画集。《四时幽赏录》描述杭州四季景色流转,把杭州人在四季应做闲事列叙了出来。此本为日本书写彩绘本。

春时幽赏十二条(节选)



孤山月下看梅花


孤山旧址,逋老种梅三百六十,已废;继种者,今又寥寥尽矣。孙中贵公补植原数,春初玉树参差,冰花错落,琼台倚望,恍坐玄圃罗浮。若非黄昏月下,携尊吟赏,则暗香浮动,疏影横斜之趣,何能真见实际!

虎跑泉试新茶


西湖之泉,以虎跑为最;两山之茶,以龙井为佳。谷雨前采茶旋焙,时激虎跑泉烹享,香清味冽,凉沁诗脾。每春当高卧山中,沉酣新茗一月。

初阳台望春树

西湖三面绕山,东为城市,春来树色新丰,登台四眺,浅深青碧,色态间呈,高下参差,面面回出。或冉冉浮烟,或依依带雨,或丛簇山村,或掩映楼阁,或就日向荣,或临水漾碧。幽然会心,自多胸中生意;极目撩人,更驰江云春树之想。

夏时幽赏十二条



苏堤看新绿


三月中旬,堤上桃柳新叶,黯黯成阴,浅翠娇青,笼烟惹湿。一望上下,碧云蔽空,寂寂撩人,绿侵衣袂。落花在地,步蹀残红,恍入香霞堆里,不知身外更有人世。知己清欢,持觞觅句,逢桥席赏,移时而前,如诗不成,罚以金谷酒数。

三生石谈月


中竺后山,鼎分三石,居然可坐,传为泽公三生遗迹。山僻景幽,云深境寂,松阴树色,蔽日张空,人罕游赏。炎天月夜,煮茗烹泉,与禅僧诗友,分席相对,觅句赓歌,谈禅说偈。满空孤月,露浥清辉,四野轻风,树分凉影,岂俨人在冰壶,直欲谭空玉宇,寥寥岩壑,境是仙都最胜处矣。忽听山头鹤唳,溪上云生,便欲驾我仙去。俗抱尘心,萧然冰释,恐朝来去此,是即再生五浊欲界。

山晚听轻雷

断雨
山楼一枕晚凉,卧醉初足,倚栏长啸,爽豁吟眸。时听南山之阳,殷雷隐隐,树头屋角,鸠快新晴,唤妇声呼部部矣。云含剩雨,犹着数点飘摇,西壁月痕,影湖波溶漾。四山寂静,兀坐人闲,忽送晚钟,一清俗耳。渔灯万盏,鳞次比来,更换捷间幽览,使我眼触成迷,意触冥契,顿超色境胜地。

秋时幽赏十二条



宝石山下看塔灯


保叔为省中最高灯塔,七级燃灯,周遭百盏,星丸错落,辉煌烛天,极目高空,恍自九霄中下。灯影澄湖,水面又作一种色相,霞须滉荡,摇曳长虹,夜静水寒,焰射蛟窟。更喜风清湖白,光彩俨驾鹊桥,得生羽翰,便想飞步绳河彼岸。忽闻钟磬,半空梵音,声出天上,使我欲念色尘,一时幻破,清静无碍。

三塔基听落雁


秋风雁来,惟水草空阔处,择为栖止。湖上三塔基址,草丰沙阔,雁多群呼下集,作解阵息所。携舟夜坐,时听争栖竞啄,影乱湖烟,宿水眠云,声凄夜月,基畔呖呖嘹嘹,秋声满耳,听之黯然。不觉一夜西风,使山头树冷浮红。湖岸露寒生白矣!此听不悦人耳,惟幽赏者能共之。若彼听鸡声而起舞,听鹊声而感变者,是皆世上有心人也,我则无心。

水乐洞雨后听泉


洞在烟霞岭下,岩石虚豁,谽 邃窈,山泉别流,从洞隙滴滴,声韵金石。且泉味清甘,更得雨后泉多,音之清泠,真胜乐奏矣。每到以泉沁吾脾,石嗽吾齿。因思苏长公云:但向空山石壁下,受此有声无用之清流。又云:不须写入熏风弦,纵有此声无此耳。我辈岂无耳哉?更当不以耳听以心听。

冬时幽赏十二条
西溪道中玩雪


往年因雪霁偶入西溪,何意得见世外佳景。日虽露影,雪积未踈,竹眠低地,山白排云,风回雪舞,扑马嘶寒,玉堕冰柯,沾衣生湿。遥想梅开万树,目乱飞花,自我人迹远来,踏破瑶街十里,生平快赏,此景无多。因念雪山苦行,妙果以忍得成,吾人片刻冲风,便想拥炉醉酒。噫,恣欲甚矣!虽未能以幽冷摄心,亦当以清寒炼骨。



山居听人说书


老人畏寒,不涉世故,时向山居曝背,茅檐看梅初放。邻友善谈,炙糍共食,令说宋江最妙回数,欢然抚掌,不觉日暮。吾观道左丰碑,人间铭颂,是亦《水浒传》耳,岂果真实不虚故说?更惜未必得同此《传》世传人口。

扫雪烹茶玩画


茶以雪烹,味更清冽,所为半天河水是也。不受尘垢,幽人啜此,足以破寒。时乎南窗日暖,喜无发觱恼人,静展古人画轴如风雪归人、江天雪棹、溪山雪竹、关山雪运等图。即假对真,以观古人模拟笔趣。要知实景画图,俱属造化机局,即我把图,是人玩景,对景观我,谓非我在景中?千古尘缘,孰为真假,当就图画中了悟。


山窗听雪敲竹


飞雪有声,惟在竹间最雅。山窗寒夜,时听雪洒竹林,淅沥萧萧,连翩瑟瑟,声韵悠悠,逸我清听。忽尔回风交急,折竹一声,使我寒毡增冷,暗想金屋人欢,玉笙声醉,恐此非尔所欢。

文章来源:《新三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