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南京大屠杀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讯】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侵占南京后,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师长谷寿夫指挥下,在全城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余万人。

12月13日上午,日军谷寿夫第6师由光华门、雨花门入城,随即将马路上的难民当作枪杀目标,马路街巷之内顿时血肉狼藉、尸体纵横。

14日,日军大部队涌入城内,继续搜杀街巷中的难民;并在中山码头、下关车站等处对聚集江边的难民疯狂射击,枪杀数万人。15日,中国平民及已解除武装的军人9000余人被押往鱼雷营屠杀。16日,日军又从中日双方都承认具有中立地位的“安全区”内搜捕数万青年,绑赴下关煤炭港枪杀,再将尸体推入江中。18日,日军将城郊难民及战浮5.7万余人驱至下关草鞋峡,用机枪扫射,然后在堆积如山的尸体上浇洒煤油纵火焚烧。此后,又在12月下旬开始的“清街运动”和“难民登记”中使上万人头落地。 日军滥杀无辜,手段残酷,令人发指。有的往难民身上先浇汽油,后用枪扫射,枪弹一着人身,火光随之燃起,被弹击火烧之难民,挣扎翻腾,痛苦之极,日军则鼓掌狂笑。

日军还零星的屠杀中国民众,有些日军以屠杀多少中国民众为乐。1937年12月13日,《东京日日新闻》(即《每日新闻》)报导了两名日本军官的“杀人竞赛”。日军第十六师团中岛部队两个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其长官鼓励下,彼此相约“杀人竞赛”,商定在占领南京时,谁先杀满100人为胜者。他们从句容杀到汤山,向井敏明杀了89人,野田毅杀了78人,因皆未满100,“竞赛”继续进行。12月10日中午,两人在紫金山下相遇,彼此军刀已砍缺了口。野田谓杀了105人,向井谓杀了106人。又因确定不了是谁先达到杀100人之数,决定这次比赛不分胜负,重新比赛谁杀满150名中国人。这些暴行都一直在报纸上图文并茂连载,被称为“皇军的英雄”。日本投降后,这两个战犯终以在作战期间,共同连续屠杀俘虏及非战中人员“实为人类蟊贼,文明公敌”的罪名在南京被执行枪决。

日军不仅对解除了武装的中国军警人员进行屠杀,而且他们认为凡是可能参加过抗日活动和适合兵役年龄的中国青壮年也进行过若干次大规模的集体屠杀。二战后,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在南京犯下的集体屠杀有28案,19万余人受害。

据不完全估计,在日军占领南京之后1~2个月内,约有2万至8万名中国妇女遭到日军强奸。日军不分昼夜并在受害妇女的家人面前施行强暴,被强奸的妇女甚至包括12岁的幼女、60岁的老妇,乃至孕妇。

南京沦陷之后的6个星期之内,日军几乎侵入了南京城内所有的建筑物。据统计,城内外23.8%的建筑被纵火焚毁,63.0%的建筑遭到劫掠,因各种原因遭到破坏的建筑合计88.5%,这些破坏绝大多数都是日军在占领南京后造成的。夫子庙等一带是南京主要的商业区,几乎全被烧光,整个市区约三分之一的建筑物被焚毁。

日本老师得悉南京大屠杀并拍摄纪录片

1998年,日本小学老师松冈环随日本和平团体来南京时,突然了解到日本侵华时,在南京曾发生过大屠杀和强暴妇女的暴行,这位大学历史系出身的女教师感到极度震惊。出于一个教师教书育人的良心和责任心,松冈环首先想的就是要把历史的真相告诉她的学生,告诉所有的日本人。于是,她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史料搜集工作,并每年带领日本市民赴南京追悼大屠杀殉难者。

松冈环发现在日本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籍很多,但内容却截然不同,特别是否认这件事的居多,因此引起她的兴趣去发掘真相。经过多年努力,拍摄了名为“南京- 被撕裂的记忆”记录片。

这部纪录片2010年曾在东京、大阪与名古屋等地的戏院放映了17个星期,不少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看完后有很大的感受。松冈环说:“大多数日本人都不知道曾经发生过南京大屠杀这件悲惨的事,看完以后才知道有这么一段历史。”

她从1997年起先后访问了250名日本老兵和300名中国受难者。

她在南京采访过的几位当年大屠杀的受害者。一位老太太哭诉了当年被日军强暴后,又在日军刺刀的威胁下被迫母子乱伦的经过。一位老太太被日军强暴时才刚刚6岁,留下了终生难以治愈的后遗症,从此,她一辈子都要伴着尿布生活。在她的家中,舒曼看到的是一排排晾晒的尿布。在南京,舒曼还见到这样一位老人,为免遭日本兵蹂躏,当年她拚死反抗,结果被扎了几十刀,胎儿也惨死腹中。这位九死一生活到今天的幸存者,半个世纪后见到日本人的感受却依然是:控制不住的“恶心”。

而松冈环因为曾调查过上百位中国老人,走访过上百名日本老兵,主持过多次听证会、追悼会,支持过东史郎诉讼,在南京大屠杀的调查研究上,特别是在日军性暴力罪行的实证调查研究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成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眼中钉,右翼分子曾用高音喇叭公开在大街上诬蔑她是“卖国贼”、“中国的爪牙”、“中了共产主义的毒”。夜深人静时,她还会接到骚扰电话和恐吓电话,除此之外,各种怪异的电话还会打到学校去,干扰她的教学生活,害得校长最后不得不下令:以后她的电话我来接!

毛泽东时期忽视南京大屠杀历史

南京大屠杀在中共建政后,整整被遗忘了35年。

1949年中共占领南京后,在雨花台修建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写着:“国民党政府在雨花台曾经屠杀了30万共产党烈士”。毛泽东亲自为纪念碑题词:“死难烈士万岁”。但在毛泽东时代并没有在南京修建“南京大屠杀纪念碑”。

文革时,有中学生第一次到了南京,向工作人员打听南京大屠杀纪念场所时,冷漠地回答:"那是杀国民党的,你找它干啥?"眼里分明流露出异样的神情。就是这座雨花台,也是日本人屠杀中国人的地方,比国民党在这里杀的人要多得多!1979年以前中国大陆的中学历史课本中,也并没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述。 比如1958年版的“中学历史教师手册”的“中外历史大事年表”中,关于1937只有:“日军侵占上海,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这样简单的记述,完全没有提到南京大屠杀。而该书在1927年的大事中,倒有蒋介石屠杀大量共产党和革命群众的记载。

1975年版的《新编中国史》中的“历史年表”中,关于1937年也只有:“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南京防御失败”的记载,完全没有南京大屠杀的踪影。 1979年版的全日制中学历史课本中,南京大屠杀才首次登场,直到1983年,才第一次提出修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84年开始筹建。1985年抗战胜利40周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成开馆。此前南京大学历史系老师高兴祖是研究南京大屠杀的第一人。1960年,高兴祖等4位南京大学老师带着7名学生在南京大学及周边的人群中进行调查。1962年,高兴祖完成书稿《日本帝国主义在南京的大屠杀》,但直到1979年3月,才从油印本变成白皮书,还是内部出版物。

在日本,中国学者王希亮曾于2006年《抗日战争研究》一文中披露:“早从1966年起,早稻田大学教授洞富雄就开始了南京大屠杀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并于1967年用较大篇幅记载了南京大屠杀事件。1971年,《朝日新闻》社记者本多胜一出版了《中国之旅》,内中揭露了侵华日军在中国的战争罪行。战后以来一直被当局掩盖的、包括南京大屠杀事件在内的日军反人道暴行一下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引起了海内外尤其是日本社会各界的震惊。”

而那时,毛泽东还曾当面感谢日本首相,说要不是日本的入侵,共产党的革命就不会成功。在毛泽东选集中,没有提到南京大屠杀。共产党其他领导人公开和内部言论中,也很难找到从民族大义的角度慎重地提到这次悲惨事件,控诉日本法西斯罪行的内容。

相反,对历史上国共摩擦造成国民党消灭新四军军部的皖南事件和其它所谓惨案,哪怕只死了几个人,例如平江惨案,确山惨案等等,都会大张旗鼓地宣传,又开追悼会又发表社论、公告和对记者谈话,可以说做足了文章。就连为毛泽东烧炭的警卫战士张思德死了,毛都慎重其事地写了“为人民服务”,还参加了追悼会。对比之下,同时期死了30万同胞的南京大屠杀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

有评论指出,毛泽东等人当年对南京大屠杀的忽视其实不是偶然的,其深层原因在于,无论是南京保卫战还是南京大屠杀都和中共无关。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政权,国家的兴亡和人民的死活在中共这帮领导人眼里,不算什么,这与中共掌权之后对待人民的态度一脉相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