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甘肃西和手工造宣纸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甘肃东南部陇南市西和县是历史上有名的仇池古国核心区域,千百年过去了,在西和县西高山乡朱河村,至今还完整的保留着我国古代造纸的民间传统工艺。

西和麻纸小尺幅土着特产纸张,西和县多年也以出产传统工艺制作的麻纸而闻名。西和麻纸素以纸色古朴、纸质柔韧(抗撕裂)、耐磨、手感绵滑、极富弹性、不褶皱、千年不朽而适宜传统毛笔书写优雅的书札文书、传统书画装裱、裱褙糊垫、各种纸活工艺制作、包装等多种用途,该纸也是非常环保型的纸张。

尤其近年来众多倾向仿古创作的书画家非常喜爱使用西和麻纸创作,运用西和麻纸创作的仿
古书画作品效果是其他宣纸无法媲美的,因此也广泛誉为“西和宣纸”。西和麻纸的制作以家庭作坊生产形式为主,产量不高。

西和麻纸主要生产原料产自本地特产枸树皮。是以纯枸树皮为原料进行加工的农村原生态纸品,手工制作,具有纸质细腻、柔韧、纤维多、保存寿命长和实用性强等优点,是书画创作、产品包装、收藏馈赠的理想产品。它与现存的古代书画作品中《平复帖》等诸多作品纸质及其相似。西和枸树皮麻纸书画作品的仿古效果相当好,以其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和自身的魅力,重新受到世人的关注,广受越来越多的书画家的喜爱。

西和县的造纸技术

在西和县西高山乡朱河村,一路沿山路盘旋而下,路边灌木丛生,制作麻纸的构树随处可见。朱河村的手工麻纸在村里人眼中并不稀奇,而用构树皮制作麻纸源于何时,已无从考证。据当地人介绍,该村造纸历史至少有1000多年,村里人基本都会做,现在村里还有几十户人家在做,而大部分是老年人和中年人。

但是,枸树皮麻纸制作一般有72道工序,由于种种原因,掌握高超的制作技术的人很少。而且工艺以家传形式保守相传,概不外传。

朱河村村民刘智慧说:“一直以来,我们朱河村的村民祖祖辈辈一直用原始、简单的工具,按照原始、复杂、完整的流程制造着纯天然的手工构树皮麻纸。这套工艺大致可分为备料、原料加工、挑拣、蒸穰、碾穰、刀切、手搓,砸穰、淘穰、打捞、麻钱记数、榨水、上墙,撕下扎捆、刀切剪齐等几十道工序,有‘麻纸七十二道手,上墙还要吹一口’的谚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