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欣赏】《漫步红楼 探秘红楼》(一)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讯】这次在本网站上发表这一系列有关红楼梦故事与真相的文章,是由于笔者以前华航老同事李珍华女士锲而不舍地催请、推介而促成的。李珍华女士与笔者的红楼梦真相研究及创作曾经有过一段因缘。她原本是中华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后来转任地勤人员,奉派在秘书室担任接待员(receptionist),负责华航总公司二楼最高管理阶层的宾客接待任务。当时该楼层是华航董事长、总经理、及三位副总经理办公的专属楼层,李珍华女士在该楼层楼梯上来处的一个超大而气派的办公桌上班,桌上及旁边地板上摆有鲜花,后面墙上有名画家的国画,左边墙上有十几公尺的清明上河图,右边有接待宾客暂候的高级桌椅,墙上有名家字画,环境宽敞典雅,她在那儿接待前来拜见华航最高层主管的贵宾,等于是华航的门面。而她身材高挑,体态微丰,挺拔娴雅,容貌端秀,中英文流利,彬彬有礼,应对得体,真是展现了华航空姐秀丽典雅,亲切有礼,以客为尊的最佳形象。

当时笔者在华航秘书室任职机要秘书,也奉派在二楼负责一些机要工作,除了主任之外,秘书室派在该楼层的只有笔者和李珍华女士两个人,所以彼此互动特别密切。至一九九八年十月起,笔者因研究《红楼梦》有一些独特的创见,而在故乡台南的小月报上发表连载。每当在家利用余暇写成一篇,常因自认为是发前人之所未发而兴奋莫名,尚未及刊登上报,就情不自禁地将手稿影印硬塞给同楼层的珍华女士,及另两位前后任董事长的秘书小姐观看。她们看后总得说些“不得了”、“了不起”等等赞赏恭维的话,而在那寂寞的创作时期,也不问她们究竟是真赞赏还是假恭维,笔者都真当成是可贵的知音与慰藉,而内化成为继续挥笔前冲的动力。后来笔者退休,珍华女士移民美国,彼此失去联系。珍华女士几乎年年透过华航同事等管道,敦促笔者在其熟识的媒体、网站上发表文章,弘扬新说,而笔者一直未予回应。所以珍华女士与笔者的红楼梦真相研究及创作,可以说有着第一手读者,最初而又始终不渝的伯乐,及积极敦促发表者等的因缘。她一直以为笔者既发现了两三百年来红学界孜孜苦研而未能发现的红楼梦真相,就应尽速在大众媒体上发表,弘扬天下。而笔者未予答应,则是一方面正集中时间精力写作出书,无暇旁顾,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正当异说盛行,占据权威地位的时候,在大众媒体上发表异于权威说法的新说,说不定会触犯当道权威,若因而引发笔战,则费时费力,会妨碍笔者写作出书的工作,甚至遍体鳞伤,实在划不来。盖以独创新说真理对抗既有权威偏邪旧说,常是性命交关,命运悲惨的,君不见伟大的天文学奇才伽利略、哥白尼发表地球绕日相关的新说真理,而遭受固守天体绕地球偏邪旧说之天主教迫害的惨状乎?这种事古时如是,今日亦然,不得不慎。数月前,珍华女士好不容易打探到笔者新搬家的电话,五、六年来首度与笔者通上电话交谈,又提出在新三才网站发表文章的要求。笔者一方面实在为她数年来一直锲而不舍地催请所感动,一方面因为正逢笔者《红楼梦真相大发现》第四册已经脱稿交付出版,已完成四册总共八十六万多字,距离笔者计划的百万字目标已不远,可以稍事休息;且又盱衡红学界目前情势,经过朝野几度大交锋之后,暴露了双方都各自有所偏误的弱点,应该已到了拨乱反正的时机,似乎可以借用大众网络发表一些小品短文,让红迷大众由《红楼梦》表面故事,再往前跨进一步窥探一下故事背后的真相,品尝一下红楼梦的神奇真味,又或可为《红楼梦》研究回归正道起一点导引作用,故而答应了她的请求。计划选择大家最想知道的《红楼梦》角色、地点、故事,如宝玉、黛玉、宝钗、大观园、石头记、红楼梦等,简单介绍其外表小说故事的概要,再选择某些关键情节,点示其背后的历史真相,并顺便破除长久以来积非成是的一些错误说法。

谈到赏读或研究《红楼梦》,对于《红楼梦》的本质特性,及《红楼梦》研究(红学)的现况,就不能不略有了解。《红楼梦》自清代乾隆初期面世,至今已将近三百年,自清末民初形成一门专门学问红学,至今也已百年。历经这么长的时间,动员了华人中众多最顶尖的学术精英(如蔡元培、胡适、鲁迅等)参与研究,如今的研究成果究竟如何呢?一般人都以为应该已经把《红楼梦》的内容、笔法都研究得十分清楚明白了,但其实不然,有些红学家甚至还慨叹说是“越研究越糊涂”。目前《红楼梦》研究的现况,套用时下学术界当红的一个名词就是“百家讲坛”,百家讲百说,各弹各的调,谁也不服谁,共同结论极少,争论却特别多。有些人说《红楼梦》背后隐藏有世间真事,所以苦心钻研出各种各样的背后真事说法,前几年最轰动的就是刘心武在“百家讲坛”所讲秦可卿是曹家秘密抱养的康熙废太子胤礽之女儿的说法,但是所有各种说法却全都证据薄弱,甚至近乎毫无证据,因而都不能使人信服。有些人说《红楼梦》只是纯粹虚构的小说,内里没有隐藏世间真事,这种观点的研究著作不必苦研庞杂的历史资料,显得特别轻松,因而特别多产,最近这三十年来充斥市面及各种媒体,但是这类众多的研究著作对于书中很多明显矛盾不通的情节(如秦可卿究竟是自缢而死或生病而死等),却始终无法提出合理解释,也是无法令人信服。有些人说《红楼梦》的情节内容及文学技术好到不行,不但中国第一,而且还可比美西洋的顶尖名著,如荷马的史诗《伊里亚得》、但丁的《神曲》等等。有些人则说《红楼梦》专事描写家常人情琐事,唠叨个没完,犹如“蝇鸣蚓唱”,味同嚼蜡,而且人物年龄错乱不堪,故事情节又矛盾不通,是令人厌烦的劣书。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红楼梦》被人愈捧愈高,锦上添花说好的也愈来愈多,说坏的愈来愈禁声。不过说坏的虽少,却包括少数大师级的人物,其中尤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胡适。胡适是创立曹家新红学的祖师爷,亲手将《红楼梦》及红学捧红,却竟然也是历来评价《红楼梦》最低劣的红学家。胡适曾说《红楼梦》比不上《儒林外史》、《海上花列传》、《老残游记》,更要命的是他晚年曾多次表示“红楼梦毫无价值”。显然在他眼里,《红楼梦》无论情节内容或文学技巧都极为低劣,否则怎么可能评价红楼梦毫无价值呢?很有趣的是,胡适的弟子中有些是因胡适的提倡,而从事曹家新红学研究的,听到祖师爷胡适竟然评价红楼梦毫无价值,犹如晴天霹雳,吓得恳求他老人家不要再开金口让人“如是我闻”,以免砸坏当时正如日中天的胡派曹家新红学的金字招牌,或甚至危及某些弟子的名声、饭碗。所以红学的现况,无论是《红楼梦》的本质特性、情节内容,或是文学价值的优劣,都呈现出争论不休,混乱一团的现象。影响所及,一般的红迷读者大众也被弄得昏头转向,分辨不出谁对谁错,不知如何理解《红楼梦》,徬徨无所适从。

那么在一团混乱之中,究竟如何从《红楼梦》百家说法中分辨出谁对谁错,如何才能正确解读《红楼梦》呢?我们看戏剧或小说中,当妖魔变作人形作怪乱世,而人魔难辨时,最后常常是由神佛高人拿出一面照妖镜来,一照妖魔就现出原形,正邪就立判了。其实《红楼梦》本身就有两面照妖镜,只要用任何一面来照一照百家的说法,一下就知道谁对谁错,并就能认知《红楼梦》的正确解读道路了。这两面照妖镜,一面是《红楼梦》书前的一篇“凡例”,一面是《红楼梦》古本《石头记》中所带有的评点文字。“凡例”是《红楼梦》原始的作者或编著者所撰作,自然是知道《红楼梦》真正内容的。而古本《石头记》上的那些评点文字,红学界公认是乾隆初期深知《红楼梦》故事内情的批书人所评点留下的,因其中署名脂砚斋的较多,红学界通称为“脂批”或“脂评”,也是深知《红楼梦》真正内容的。所以只有“凡例”和“脂批”才是深知《红楼梦》真正内容的最高权威,拿这两者来观照后世的百家说法,如果能够符合这两者的说法,才可能是正确的,如果不符合这两者的说法,自然就是错误的。“脂批”数量太多,暂时不提,在这里只介绍“凡例”的精要部分。这篇“凡例”是截至目前所发现《红楼梦》最早版本﹝甲戌本﹞《石头记》书前所独有的一篇文字,说明《红楼梦》的画龙点睛旨义所在、主题轮廓、写作特殊笔法、动机、目的等,以指引读者正确解读《红楼梦》的秘诀。在后出的其他版本都没有这篇“凡例”,而只是撷取“凡例”中的一段重要文字,并将之挪移到第一回回目之后,成为第一回的第一段文字,也就是各位读者打开现在通行的任何版本《红楼梦》的第一段文字。这一段文字是指引《红楼梦》的特殊结构、笔法,写作动机、目的、主题轮廓,及正确解读秘诀的文字,是开启红楼长期紧闭的密门,窥探《红楼梦》秘境的一把神秘钥匙,是《红楼梦》整部书中最重要的一段文字,兹抄录原文如下:

此(书)开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云云。但书中所记何事何人?(又因何而撰是书哉?)自又云:“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此(彼)裙钗哉?实愧则有余,悔又无益之大无可如(奈)何之日也!当此,则自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裤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谈(训)之德,以致今日一技(事)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记),以告(普)天下人:‘我之罪固不(能)免,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之不肖,自护己短,一并使其泯灭也。’虽今日之茆椽蓬牖,瓦灶绳床,其晨夕风露,堦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怀笔墨者。虽我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亦可使闺阁昭传,复可悦世人之目,破人愁闷,不亦宜乎?”故曰“贾雨村”云云。(乃是第一回题纲正义也。) 此回中凡用“梦”用“幻”等字,是提醒阅者眼目,亦是此书立意本旨。(根据﹝庚辰本﹞抄录,添加的小括号内文字则是﹝甲戌本﹞原有者。)

对于这一段提示《红楼梦》本质特性及正确解读秘诀等的重要文字,笔者建议一般读者最好阅读四、五遍,尽可能理解并熟记心中,这样赏读《红楼梦》及相关红学著作才能够分辨对错及优劣。而红学研究者除了阅读四、五遍之外,还要把这一段所提示的《红楼梦》本质特性、写作原因、目的、主题轮廓,及解读秘诀等的具体内容都研究清楚了,再进行其他的研究,才不致于迷失方向,白费工夫而徒劳无功。这一段文字因为是指引《红楼梦》本质特性、主题轮廓、解读秘诀等的文字,是开启红楼梦密门的钥匙,所以当初古本《石头记》的编著者特别把它摆放在《红楼梦》的第一段,让所有读者开卷就必定能看到这把钥匙,熟读玩索,推敲领悟出这把钥匙的功能之余,好打开这座红楼的大门,进入窥探一下里面如梦似幻的神秘妙景,真是好慈心的安排设计啊!只可惜后世两百多年来那么多红学家,竟然没有人真正认识它是开门钥匙的重要性,有些人只是初识一点皮毛,浅尝而止,更多的人是匆匆过目,视若无睹,从来没有人认真研究,详细解析过这一段文字所蕴藏的真正具体内容,自然就没有人了解这把钥匙如何开启红楼之门的功能,宜乎迄今时过约三百年,红楼依然大门深锁,《红楼梦》还是如梦似幻,迷雾一团,难窥难明。《红楼梦》是文学的一大窟宝藏,而任何宝藏都是要苦心探测,穷尽心力钻探挖掘,才能够挖得的,阿里巴巴的宝藏,没有那神秘的“芝麻开门”,那能叫秘门开启而获得,同样的道理,红楼宝藏的钥匙也是神秘无比的,那有摆放在《红楼梦》开卷第一段那么明显的地方,让人拿了就开门进去取走宝藏的道理。所以对于这一段文字不详细研究推敲,怎么可能发现它是具有开启红楼密门的钥匙功能呢?数年前笔者体察到红学界无人研究这第一段文字,下了一番极傻的死工夫,深入考证,详细研析这一段《红楼梦》芝麻开门的文字,原文大约只有三百五十字(标点符号不算),笔者竟然用了三万多字加以解析阐述,将这一把《红楼梦》钥匙的功能加以详细说明,写入拙作《红楼梦真相大发现(一)─石头记的真相》,殷切期盼识货者能多多使用,好开门进去共同协力挖掘出更多的《红楼梦》宝藏。盖《红楼梦》一百二十回,犹如一栋世界上最大最高的一百二十层插天大厦的文学辉煌大殿堂,里面密藏着无穷文学宝藏,每一回就是一层楼的宝藏,每一回的许多长短段落情节,就是每一层楼中许多大小房间的宝藏,宝藏无限多,而笔者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而且已渐年老力衰了啊!

《红楼梦》第一段文字的性质,大体上很像佛教的《心经》,是高度浓缩,极为深奥,蕴藏很多层次意义的一段文字,就像四面佛,甚至八面、十面佛一样,可以层层剥解出四、五面,甚至八面、十面的面相、意义来。举个实例来说,《心经》中的“五蕴”,其实很类似密码,要剥解开来才知道是指“色、受、想、行、识”五样东西,但“色”、“受”等是什么意义,还得再靠和尚师父讲解才能明白。同样的,《红楼梦》这段文字中的“通灵”也很类似密码,研究之下才知道是指第一回的“通灵宝玉”,但这样还是不懂,需得再下苦功考证,才能知道“通灵宝玉”是什么意义;其他所谓“作者”、“梦”、“幻”、“石头记”、“甄士隐”、“贾雨村”、“闺阁”等,也都类似密码。就是这样深奥,几百字的《心经》,讲解起来就是一本书,只约三百五十字的这第一段文字,笔者解析起来就是三万多字,而且尚未能完全尽意,还不够周全。在这篇几千字的短文之中,笔者更不可能把所有层次的意义都讲解得通透明白,只能挑选其中三项重要层次的意义,简单讲解,使得各位读者读过之后,能够发挥钥匙的最起码功能,开启红楼一扇小门,随着笔者一起来漫步红楼,探秘红楼;还让读者能够发挥一点照妖镜的功能,拿来观照红学百家的说法,判定一点起码的对错优劣,让读者能够有实在的好处,姑且做为笔者和各位读者初次结缘的礼物。

首先,我们注意到这一段文字说:“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自又云:‘…虽我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这很明显是提示《石头记》(即《红楼梦》)是作者使用“将真事隐去”,而“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的方式,撰写而成的一部书。也就是说,《红楼梦》的本质特性是一部以外表假语小说故事,隐藏内里真事的一部书。说得更通俗一点,《红楼梦》本质上是一部谜书,是必须由外表小说故事,去猜解出内里隐藏真事之谜底的一部书。所以《红楼梦》的正确解读方法,就是要先把外表假语小说故事读熟了解了,再进一步深入探究小说故事所隐藏在内里的世间真事,这样才算完整,才是解读的正道。用这样的《红楼梦》本身观点作照妖镜,来观照前面所说红学界的两大派说法,看是谁对谁错,一下子就可以判定主张《红楼梦》背后隐藏有世间真事的说法是正确的,而主张《红楼梦》只是纯粹虚构小说的说法是错误的。

其次,再仔细一点观察,这段文字中说到:“作者自云:‘…故将真事隐去…’故曰‘甄士隐’云云。…自又云:‘…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故曰‘贾雨村’云云。”其中“甄士隐”这个人名隐寓有“(将)真事隐(去)”的意义,及“贾雨村”这个人名隐寓有“假语村(言)”的意义,而且都是使用谐音的方法。这是提示读者《红楼梦》中的人名或地名等,常使用“谐音法”,而且是另有寓意的。所以使用“谐音法”,逆向索解出书中“甄士隐”、“贾雨村”等人名,或地名、物名、特殊字词等,所隐藏的谐音寓意,就是解读《红楼梦》的重要秘诀。用这样的《红楼梦》本身观点作照妖镜,来观照红学界的实际状况,有些标榜自己是使用科学方法考证《红楼梦》的红学家,常贬斥索隐派的红学家使用谐音法等索解《红楼梦》的真相,是不科学的方法,则这些标榜是科学派的红学家显然是自己不知错,反而指责别人错。

接下来,再来析探这段文字所提示《红楼梦》全书主题故事的轮廓。这一层因为牵涉到第一回、甚至全书的情节,相当复杂,只能简要说明一下。文中的“作者”在这一层的意义上,是指第一回“石头记”来历故事中,“石头记”这个故事或事件的创作者,亦即女娲补天未用而抛弃在青埂峰下的那一块大顽石。“梦幻”的“幻”字是指那一块大顽石被一僧一道中的僧人施展“幻术”,而变成如扇坠大小的一小块“鲜明莹洁的美玉”的事。“梦幻”的“梦”字是指第一回中甄士隐作梦,梦中看到一僧一道中的僧人携了一个“蠢物”,两人谈论著一些事,经甄士隐要求,僧人将“蠢物”交给甄士隐看,原来是一块“鲜明美玉”(也就是前面那块“鲜明莹洁的美玉”),上面已被刻上“通灵宝玉”四字的事。所谓“真事”,是指青埂峰下的那块顽石原先“真正要做的补天的事”。了解以上及其他书中情节的背景,就可以勾勒出这段文字所寓示的《红楼梦》全书主题故事的轮廓,是青埂峰下的一块大顽石(作者)所隐喻的顽劣不堪的人,原先想要做“补天的真事”(真事),但是因为经历过一番被僧人施展幻术,而变形成一小块“鲜明莹洁的美玉”的事(幻),及被僧人携带控制如“蠢物”一般,并刻记上“通灵宝玉”这样如梦魇般不测的事(梦),情势大转变了,故不得已而将“补天的真事”隐去(将真事隐去),转而借用已被挂上标签说成是“通灵宝玉”的说法、状况(通灵之说),改为去撰写创作出“石头记”的一部书或事件;后来经历半生潦倒,一事无成,家业败落,连闺阁女子都将泯灭的下半生晚期时,这个顽劣如石头的人(作者)才悔悟以往“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谈(训)之德”,将“补天真事”隐去不作,而改作“石头记”的罪过,这时为了弥补过去的罪过,于是借用“假语村言”的方式,做出一番奋发图强的事来,试图挽救其闺阁女子不致于跟着泯灭,并让世人喜悦一番,但是那件事就好像敷演了事地演出一段故事来似地(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徒然如演假戏般地让世人空欢喜一场,而并未真正成功。用这样的《红楼梦》全书主题故事的观点作为照妖镜,来照看有关《红楼梦》真相的百家说法,一下就知道谁对谁错了,凡是合乎以上主题轮廓、要旨者,就是正确的,否则就是错的。而就历来《红楼梦》真相的各家说法来看,并没有任何一种说法的主题是合乎以上《红楼梦》本身所提示的主题轮廓、要旨的,可见所有各家说法都没有找到《红楼梦》的真相,包括盛行甚久的胡适派所提倡的《红楼梦》是描述江宁织造曹家事迹的曹家新红学说法。至于以上所述《红楼梦》的主题轮廓或要旨,其中的“青埂峰下大顽石”、“补天的真事”、“梦幻”、“通灵宝玉”、“石头记”等,究竟是寓指世间什么人、什么事,探究起来还十分复杂,请各位读者跟随笔者漫步到下一站(篇)“补天弃石通灵宝玉的故事与真相”,再来继续探秘、分解。

文章来源:《新三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