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中国“航空之父”冯如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一九零三年十二月,美国莱特兄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一位中国青年受此影响决心从事航空业,自己制造飞机,并立下誓言“飞机造不成,誓不回国”。他就是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被美国报纸赞为“东方莱特”的冯如。

冯如(一八八四-一九一二),原名冯九如,乳名冯珠九,字鼎三,号树垣。冯如出生于广东省恩平县一个贫苦的农家,排行第五。童年只读了几年书,但他天资聪颖,心灵手巧,特别喜爱制作风筝、车船等玩具。对于神话故事,他尤其向往飞天的传说故事。

一八九五年,满清政府的腐败,导致了在甲午战争战败后,被迫签订了辱国丧权的“马关条约”,割地赔款,民不聊生。那年,冯如才十二岁,随着生活日益困顿,冯如不得不挥泪告别父母,跟着亲戚飘洋过海,到美国三藩市谋生。

到美国之后,冯如开始过着半工半读的日子。目睹美国先进的机械工业,让他体认到强国就必须发展机械工业,于是他便发愤钻研机械技术。数年后,他苦心学习终于有了成果,不仅精通三十多种机械原理,还发明了抽水机、打桩机,并成功的制造了性能更佳的无线电收发报机。

一九零三年十二月,美国莱特兄弟发明世界上第一架飞机。对此冯如深受影响,当下决心从事航空业,自己制造飞机。后来经由当地华侨的赞助,他在一九零七年在奥克兰市设立了飞机制造场。冯如在一九零九年终于成功制造了一架试验性飞机,并在奥克兰附近的派德蒙特山丘试飞。虽然不是完全试飞成功,但美国各报争相报导了这次试飞消息,并赞誉他为“东方莱特”。

之后,冯如又历经了多次失败,厂房也惨遭祝融之灾,以及资金窘困的局面,幸而冯如不畏艰苦,越挫越勇,奋斗到底,除了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并且还不断得改进技术,终于在一九一一年研制成功一架新型飞机,并且完全试飞成功。

同年冯如谢绝了美国多方的邀聘,实现他“飞机造不成,誓不回国”的誓言。他带着助手和飞机回国,准备发展航空工业,报效国家。一九一二年八月二十五日,冯如在广州燕塘公开进行飞行表演。冯如详细的向到场人士介绍飞机的制造、驾驶等过程,众人对冯如无不鼓掌称赞。

不幸,正式起飞表演时,因冯如急于攀升,导致飞机失速坠地,机毁人伤。虽经医院紧急抢救,但仍宣告不治,时年二十九岁。在其弥留之际,仍勉励助手∶“吾死后,尔等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要他们继续努力发展航空事业。

广东著名文学家何淡如贴切得写给他的挽联曰∶“殉社会者诚不易,殉工艺者则尤难,一霎坠飞机,青冢那堪埋伟士;论事之成固可嘉,论事之败亦可喜,千秋留实学,黄花又见泣秋风。”冯如为开拓及发展我国航空事业,努力不懈,至死不渝。他的一生虽短暂却是光辉的,他是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飞机制造家,谱写了我国航空史上辉煌的第一页。

文章来源:大纪元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