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新唐人2014年1月2日讯】 1966年5月22日,毛泽东的政治秘书田家英被逐出中南海。5月23日,死于中南海永福堂,年仅44岁。就他的死因说法不一。中共对我们一直宣称,田家英是自杀身亡。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档案记载:田家英接到中央要来人和他作最后一次挽救性谈话的电话后,约一小时在寓所永福堂,用五四型手枪开枪自杀的。枪声惊动了警卫。汪东兴接获警卫报告后,和内卫朱国华赶到现场,证实田家英已死。汪东兴报告毛,请示处理意见,毛说:死了人都要我管吗?他选择了自绝于人民的道路。又请示周恩来,周说:是自杀吗?要送医院验尸,这是法律手续。后又说:按主席的指示办。当天下午,以化名由公安部出面送去火化的。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在毛泽东身边工作了十八年的他被毛抛弃,他又是怎么死的呢?

出身背景

田家英,本名曾正昌,1922年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药店小老板之家。3岁丧父后,家境开始衰落,他读到初中一年级时,因母亡被迫离开学堂到药铺当学徒,以“走遍天下路,读尽世上书”的誓言走上半工半读之路。他13岁便向报刊投稿并连连被采用,被川中许多人称为有“过目不忘”之才的“神童” 。

1937年,15岁的田家英奔赴延安。他首先入陕北公学,1938年加入了中共,同年毕业留校成为最年轻的近代史教员。他当时给《解放日报》写了许多杂文,其中《从侯方域说起》一文,毛泽东读后非常欣赏。

秘书生涯

1948年田家英开始做毛泽东秘书,在毛的五个秘书中,田家英是最年轻的一个。他才学深厚,当过毛泽东长子毛岸英的老师,为毛泽东起草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稿。他深得毛的信任,在同代人中提升很快。他除一直任毛泽东秘书外,还兼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主任、中央政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独立见解

1959年春,田家英到成都郊区蹲点,发现干部谎报“亩产3万斤”,他顶住压力,要求不能按吹牛的指标征购,为此还和西南局书记李井泉发生冲突,田家英曾说: “如果可能从头再来,我会尝试另外一种社会主义。” 这在当时可谓石破天惊。

田家英对大跃进很反感,在当年的庐山会议上,田家英同情彭德怀,曾给张闻天打电话,婉转地透露了“上面” 对彭德怀意见书的不同看法,劝张闻天发言时要注意“有些问题就别讲了”。田家英并对人说,他离开中南海的时候,准备向“主公(毛)” 提3条意见:一是能治天下,不能治左右;二是不要百年之后有人来议论;三是听不得批评,别人很难进言。这些事惹怒毛泽东,曾被立案审查。 1962年8月的北戴河会议上,毛泽东点名批评田家英,说他不去修改《农业六十条》,反而赞成包产到户。

田家英由于同情彭德怀的“万言书” ,差点被卷入那场政治风暴中。尽管他依然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着,但彼此之间产生了分歧。 1962年夏日,在北戴河,中共中央举行工作会议。毛泽东又一次点名批评田家英“右倾” ,成为那次会议上四个被点名的“右倾分子”之一。

直言犯上

江青向毛泽东提出,吴晗的《海瑞罢官》有问题,要进行批判。毛泽东要田家英读一下《海瑞罢官》剧本,并且提出自己的意见。田家英看过剧本以后,没有附和江青的说法,而是向毛泽东报告说,吴晗写了一个敢于犯颜直谏的贤臣,他看不出《海瑞罢官》有什么阴谋。

1965年11月,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文章发表后,受到以彭真、邓拓为首的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决反对。田家英对此文也不以为然,而毛泽东却很赞赏。田家英忍不住对毛泽东说:“主席,希望您能多听一些不同意见,亲贤臣,远小人……” 毛泽东笑容顿敛:“噢,这么说我已经听不得反对意见了?”田说:“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提醒主席。” 毛泽东道:“听你口气,贤臣起码算你一个,还有彭德怀、杨尚昆、罗瑞卿,吴晗算不算?” 田家英听了,低头不语。

死因之谜

自杀说

1966年5月16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五一六通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 1966年5月22日,中南海“永福堂”田家英家的门口,忽然来了一辆轿车下来三个人,一位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安子文、一位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力,另一位是正在走红的戚本禹。

安子文对田家英说:“我们是代表中央的三人小组,今天向你宣布:第一,中央认为你和杨尚昆关系不正常(当时杨尚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田家英任副主任,在工作上有许多联系),杨尚昆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你要检查;第二,中央认为你一贯右倾。现在,我们代表中央向你宣布:停职反省,把全部文件交清楚,由戚本禹代替你管秘书室的工作。你要搬出中南海。”

1966年5月23日凌晨,董边(田家英的妻子)到田家英的卧室,见他斜倚在床上,似乎彻夜未眠。董边安慰了他几句就上班了。当天下午3时左右,董边正准备回家时,接到中组部长安子文的电话,要她立即到中南海西楼会客厅去。 “西楼会客厅是少奇同志接待客人的地方,为什么要我到那里去?”董边猜测可能是与田家英的事有关,心里怦怦直跳。

走进西楼会客厅,只见安子文、汪东兴等人已在室内。安子文向董边直言宣布:田家英畏罪自杀。这难以置信的消息,如五雷轰顶,使董边一下坠入万丈深渊。他们一定要董边去看一下尸体,并且不断发问:“田家英死之前说了什么没有?” “要不要到医院去验尸?”董边此时脑子里已是一片空白,只是机械地回答说:“一切由组织决定。我服从组织。”

在平日存放毛泽东图书的西房内,田家英遗体盖着那条铺用了多年的蓝色床单。有人拉着董边的胳膊往前拽。非要让她看清楚一点不可,认可自杀的事实。汪东兴报告毛泽东请示处理意见,毛泽东说:死了人都要我管吗?他选择了自绝于人民的道路。又请示周恩来,周恩来说:是自杀吗?要送医院验尸,这是法律手续。后又说:按主席的指示办。当天下午,是以化名,由公安部出面送去火化的。

他杀说

据1980年4月4日,汪东兴在向中央办公厅提交的对田家英死亡事件的交代报告中记载:我接到主席指示,要我到田家英寓所能否跟田谈一下,不要走到反的一方,不能自拔。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我和内卫到永福堂田家英寓所,向田传达了主席的关怀,问他有什么想法?田冷漠地笑了一下,说:十八年了,我思想一贯右倾,一贯反马克思主义,一贯和主席唱反调,一贯和彭德怀、彭真、杨尚昆搞在一起。主席为什么留我在身边? 我问田:还有什么想法?田说:不能违背事实讲话了。彭德怀、彭真、杨尚昆,还有一批和主席南征北战的领导同志,他们怎么会是反党,反马克思主义?让历史见证。我说:不要执迷不悟,否则下场比彭德怀、彭真、杨尚昆还要惨!田家英立即回答:请报告主席,我田家英对主席了解了,主席也会对我田家英了解。 我接受还要惨的结局。说着,田家英把杯子用力朝地一摔,表达了他和主席的决裂。当时气氛激烈,内卫失控,朝田家英开了一枪。我即招呼警卫上前一看,田家英已死,随即向主席、总理作了报告。主席听后说:人死了,不能复生。他在我身边十八年了。从五六年以来,历次政治大事件中,他都有主见。我把他作为右派秘书。后来,他和彭(德怀)、彭(真)、杨尚昆搞在一起,性质就变了。他对另一个主席很尊敬,他也有野心。

从汪东兴这份如实程度可疑的交代材料,也仅能证实田家英不是自杀,而是他杀,但他杀的内幕仍是一团迷雾。问题是谁下的指示,究竟是内卫开的枪,还是汪东兴开的枪?内卫朱国华的死因,以及当年有关毛泽东对此事件指示的档案材料为什么会失落呢?

当年,胡耀邦、陈云、彭真、黄克诚等提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田家英死亡事件,对汪东兴追究刑事责任,对内卫朱国华的死因立案调查。但当时的叶剑英、李先念、王震、胡乔木等,都反对公开事件,提出:事件搞到毛主席身上,搞大了,很多疑团都会提出来,怎么办?毛主席的声誉岂不全毁了!

另据中办档案记载:华国锋就有关档案失落事件,在一九七八年七月,曾两次追问过汪东兴。汪东兴说:田家英当时从身上拔出手枪时,我暗示内卫下手的,否则我可能早已死了,今天你恐怕也不会在主席的位子上。主席是知道整个过程的,并说:他要走自己的路,就走吧。主席又指示:不要在死人身上做文章。华国锋还说:汪东兴也隐约地告诉他,田家英知道内情很多,这个人很危险,主席一直不放心…

1980年,中共宣布为田家英平反,并由邓力群主持了其追悼会。但田家英之死真相至今是个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