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天涯海角”在哪里?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讯】“天涯海角”比喻极其边远的地方。也作“天涯地角”。

此典出自南朝代陈徐陵《徐孝穆集四·武皇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而无由,但以情及。”

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亦有:“天涯海伟元禁劝,熙熙同似昆明春”的诗句。

据说宋代的大文豪苏轼(别号东坡居士)和这句成语有很大的关系。苏东坡在五十九岁那年,因被诬陷说他所写的诏令(皇帝对下属或对百姓所出的告示)中有斥责先朝的话,被贬到海南岛的昌化。他在昌化时,常到“角岭”一带去游览。这一天,他正在海边欣赏水天相接的景色,忽然狂风暴雨,波涛汹涌。这种情形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致,便在避风雨的那块大石上题了“天涯”和“海阔天空”六个大字。后来,石匠便把这几个字刻在石上。久而久之,这个地方就被人们称作“天涯”,又因为这个地方本是“角岭”的一部分,所以后来的人便把“天涯”和“角岭”结合成“天涯海角”这个成语。

文章来源:家国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