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让周恩来“屹立不倒”的厚黑功夫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讯】从1921年中共成立的第一天起,周恩来就是党员。从1927年开始,他一直身处中共党政军最高决策层。他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任总理,直至1976年去世为止。

在将近60年的政治生涯中,他亲身经历无数次中共党内的政治斗争,他也亲自参与了所有的这些斗争。在他亲眼目睹周围无数的达官显要在党内斗争风浪中丧失权力,丧失人身自由,乃至丧失生命的同时,他自己却不仅可以屹立不倒,而且还享有“人民的好总理”的美誉。周恩来是如何做到的呢?

《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解剖了周恩来的厚黑功夫。与毛泽东的嗜权如命、惟我独尊不同,周恩来费尽心机的是如何在独裁者的淫威下保全自己的名节和地位。因此,每当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与他的名节和地位发生矛盾时,他维护的始终是后者,舍弃或牺牲的总是前者。而最能够体现这一点的莫过于他在“文革”中的所作所为。

周恩来的厚黑功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