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族:出了59位宰相 59位将军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秋综合报导)日前香港媒体刊登一篇文章,介绍在中国山西省运城市有一个曾出了59位宰相和59位大将军的传奇村庄:裴柏村。有外国学者将其誉为“中国名人第一村”,也有人称其为“宰相村”。

文中称,裴柏村位于山西涑水河畔的闻喜县内,据说原来村子周围的土岭上漫山遍野都是茂密的柏树,裴姓和柏树结合,就有了“裴柏村”的村名。在裴柏村口,就会看到一边的墙上赫然写着斗大的3个字:“宰相村”;另一边写着大大的5个字:“天下无二裴”,字有1.5米见方,气势非凡。两排字中间书写着明朝顾炎武的《裴村记》,据悉这写字都是著名书法家董寿平先生书写的。

曾有文章记述,裴柏村的裴氏家族历史上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以及3000多名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卓越贡献者,列入正史的裴氏子孙达600多人。裴氏家族千年荣显,是历史上最有名的家族。

有资料介绍,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名门巨族。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二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外历史上堪称独无仅有。

历代诗文大家如李白、杜甫、白居易、韩愈、柳宗元、王维、欧阳修、顾炎武等与裴氏子弟或相互唱和,或诗赋赠答,多以千计。

裴氏家族的崛起

裴柏村的东南方是层峦叠翠的中条山,北方有绵绵延延的紫金山,西方有蜿蜒起伏的峨嵋岭,村东是千曲百转的涑水河。

据载,汉顺帝刘保永建初年,并州刺史、度辽将军裴晔来到闻喜,看到这里有一处依山傍水的空地,只见此地形:头依紫金山,峰峦突兀,足蹬董泽湖,烟波浩淼,整个地势坐西朝东,前低后高,前宽后窄;鸡公岭、南岭等9个山头呈现元宝形,拱卫着两三千亩良田。9座岭上柏树苍天,郁郁葱葱,犹如展翅欲飞的9个凤凰,真乃“九凤朝阳”;而董泽湖又是古董父豢龙之处,是龙的故乡。像这样龙凤呈祥、风云际会的地方,确为千载难逢的风水宝地!于是裴晔将全家搬迁于此。他以裴姓为首,以柏树为名,“裴柏村”由此诞生了。

裴氏出自有熊氏,风姓,以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为远古始祖,为嬴秦始祖非子之后,非子的支孙封(左非右邑)乡,因以为氏。周僖王时,六世孙陵封为解邑君,乃去“邑”从“衣”,以“裴”为姓。后裴氏分为三支,分居河东、燕京、西凉等地,但考其谱系源流,皆出于闻喜之裴氏,裴柏村是海内外裴氏的发源地,故有“族人遍九州,天下无二裴”之说。

裴晔定居裴柏村后,其次子裴茂平定李傕叛乱,被封为阳吉平侯,从而奠定了裴氏家族贵族的社会地位,推动了裴柏村的崛起。

崛起的裴柏村把更多的优秀裴氏子弟送出去,从而促使裴氏家族走向了鼎盛。

到了两晋时期,裴氏家族进入它自身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成为海内首先发达起来的士族高门。其代表人物有裴秀、裴頠、裴楷。

裴秀因立司马炎有功,西晋代魏后,晋武帝拜裴秀为司空、尚书令,封钜鹿郡公。裴秀还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地图学家,为中国地图之父。

裴秀之子裴頠,为尚书左仆射、侍中,封武昌侯公,同时他还是著名的哲学家。在当时崇尚“庄老”、高谈“玄理”的情势下,他独树一帜,提出“无不能生有”,“有”是万物存在变化之基础等观点。

裴楷为中书令、侍中、太子少师,封临海侯。当时的河东裴氏已经成为与两晋时期首屈一指的琅琊王氏相提并论的一大望族。

南北朝时期,裴氏家族还出了辉耀千古的“史学三裴”。裴松之撰《三国志注》、裴骃撰《史记集解》、裴子野撰《宋略》,他们把裴氏人物在史学方面的成就推上了顶峰。

在隋朝存在的30多年间,裴氏家族出现了数十位有影响的人物。代表人物有裴政、裴蕴、裴矩、裴世清。

裴政最大的贡献是帮助隋朝修定了《开皇律》,《开皇律》无论从内容到形式,比历代任何律令都显得格外开明,是一部划时代的古代刑典,为后世立法奠定了规范格式。

裴蕴最大的贡献是实行“貌阅法”,以增加朝廷的财政收入。

裴矩最大的贡献是加强内地与西北各族人民经济文化的联系,裴矩所着《西域图记》,详细记述了西域14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及民风,对研究我国隋唐时期西北社会状况有重要价值。书中还绘制了许多地图,标出了从敦煌到达地中海的3条大道,其中中道和南道,即为历史上有名的“丝绸之路”。

裴世清最大的贡献是带领第一个友好代表团访问日本。河东裴氏在隋朝统治时期能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为它在唐朝继续鼎盛奠定了基础。

“无裴不成唐”

裴柏村之所以成为“宰相村”,主要是在唐朝形成的。据《裴氏世谱》记载,在李氏统治唐朝的200多年间,裴氏家族先后出过宰相34人,中书侍郎4人,尚书38人,侍郎27人,常侍4人,御史9人,使21人,大将军31人,皇后、太子妃、王妃7人,驸马18人。所以有“无裴不成唐”的说法。

裴氏家族首先进入唐朝宰相行列的是裴寂和裴矩。

裴寂鼎助李渊太原起兵,裴矩在窦建德失败后,奉国玺以山东之地归唐,奠定了他们在唐初的政治地位。

其他著名的宰相还有为唐献身的裴炎、裴居道,平定突厥的裴行俭,御书褒奖的裴光庭,鼎新漕运的裴耀卿,慧眼识人的裴垍,中兴元和的裴度等。

裴氏家族的兴盛使得李唐王室不得不倚重它来巩固自己的统治,于是,联姻就成了最好的办法。在唐初高祖时,宰相裴寂就把自己的女儿嫁与高祖的儿子赵王李元景为妃,他的儿子裴律师又娶高祖的女儿临海公主为妻;宰相裴居道的女儿嫁唐中宗,被封为孝敬皇后。

在唐王室中,有多位公主,特别是唐玄宗把自己的6个女儿都嫁入了裴门。而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姐姐虢国夫人也是裴门的媳妇。

今天,依然耸立在裴柏村裴氏碑馆中的唐代裴氏家谱碑,仍然在无声地诉说着裴氏家族在唐王朝的辉煌。

唐代的裴氏家族在许多领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现了一大批如政治家裴宽、裴伷先、裴敦复,文学家裴说、裴迪,书法家裴漼,音乐家裴知古、裴兴奴,史学家裴光庭等著名人物。

唐代小说家裴铏着《传奇》一书,首先提出的“传奇”这个专有名词,以后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小说文体,且愈来愈富有生命力,深得世人喜爱。

仅从自张九龄到李商隐等名师大家的100多首赠答诗中就可以看出当时裴氏的才干和辉煌。其中,诗仙李白就写有13首,诗圣杜甫也写有10首。就连皇帝也为裴氏赠诗,如唐玄宗给裴宽赠诗曰:“德比岱云布,心如晋水清。”柳宗元、韩愈等46人为裴氏撰写的碑文、墓志、记序等50篇,骆宾王、刘禹锡等为裴氏撰写的表启36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裴氏家族在唐代的鼎盛局面。

裴氏家族在政治上的衰落是从唐朝末年开始的。特别是朱全忠在建立后梁政权过程中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白马之祸”惨案,裴氏共有114名大小官吏或被杀,或被贬,使这个从裴柏村走出的世族名门遭受到沉重打击。

唐朝之后的五代战乱不断,逆境中的裴氏家族仍然走出了后梁宰相裴迪、后晋宰相裴皞。

如今,在裴柏村建有裴氏名人纪念馆。据介绍,每年的三月三祭祖庙会,海内外有1000多名裴氏后裔前来祭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