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推假普选 意在基本法23条

【新唐人2014年08月29日讯】决定未来香港政治局面的政改方案,目前已到了人大常委拍板、摊牌的最后时刻。香港民主派和中共当局围绕政改的最大分歧之一,就是能否采用“公民提名”的方式,产生特首候选人。而这个分歧背后的要害,其实是中共当局2003年在香港强推失败、搁置了10多年的基本法第23条。

香港人到2017年,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自己的特首吗?中共给出的答案是,能,但前提是,候选人只有2-3名,而且人选必须经过一个,由北京掌控的提名委员会筛选得出。

而香港不少人是希望,能由公民直接选出候选人,或者至少保证,民主派人士也能成为候选人,不过按照中共人大常委会周三公布的决定草案,这两种方式,统统没希望。

其实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就在上周六,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署名文章说,在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之前,公民提名就不可能实现。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提23条的做法实际上反映出,共产党政权跟现代政治文明的距离,是非常遥远,共产党信誓旦旦保证香港高度自治,那你“23条”跟这个精神,是直接冲突和对抗的。”

来看看23条的内容:禁止煽动颠覆北京政府;禁止外国政治组织在香港活动;禁止香港政治组织和外国政治组织联系。

在大陆,这样所谓涉及“国家安全”的罪名,常常被扣在异议人士身上,比如四川作家谭作人,因为调查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就被判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而港府2002年,就曾在北京的压力下,强推23条立法,随后引发50万港人游行抗议,23条也就此被搁置了10多年。

也正因如此,香港至今仍然是,中国领土上唯一一个可以合法悼念六四的地方。

大陆李先生:“我觉得这样的精神很好全中国只有香港这地方可以悼念。”

唯一一个可以公开展示法轮功真相的地方

记者:“为什么觉得震撼?”

湖南游客:“因为有这么大的一个场景嘛,在我们那边是不会存在这样的。”

唯一一个可以有大规模游行集会,可以发表和政府不同意见的地方。

如果23条通过,这些行为,都可能被当局入罪。

前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练乙铮担忧,一旦假普选成为现实,一个傀儡特首就可能以,“自己是港人一人一票选出,可代表民意为由,强推23条。”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我们看得出来,共产党不是想要化解这个矛盾,而是想要利用这个危机,使得香港更加‘大陆化’”。

本周日,中共人大常委,对香港政改的框架就会定调,有观察人士担忧说,香港曾经离危机很近,但或许,从没现在这么近。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