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艺人阮经天过劳导致“横纹肌溶解”

【新唐人2014年0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萱萱综合报导)日前知名艺人阮经天,为了即将举办的“大鹏湾TSF车赛”加强练习。但因为电影宣传而睡眠不足,使自身体力无法负荷;再加上高温酷暑的天气,导致出现全身痳痹等“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在紧急送医后,所幸已无大碍。

据《华人健康网》报导,新光医院肾脏科医师江守山表示,导致阮经天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主因,是由于其睡眠不足导致排汗系统不佳,在身体无法散热的情状下,造成了症状的发生。所幸,阮经天症状尚属轻微,且及早就医后,避免了大量活动及静养,症状已有明显的改善。

“横纹肌溶解症”到底是什么?

江医师表示,所谓的“横纹肌溶解症”,是指人体横纹肌(骨骼肌),在某些特定情况不当、过度的运动方式,使部分肌肉细胞产生迅速溶解。反应在人体主要会有局部肌肉酸痛、红肿、胀痛、僵硬、酸麻等不适症状。

严重者恐导致“肾衰竭”死亡

江医师提醒,当出现横纹肌分解时,会产生大量的肌球蛋白、钾离子等人体无法自行吸收的废物。若没有获得妥善的休养、补充水分,将无法有效代谢之,进而使肾小管阻塞,引发急性肾衰竭的症状,导致多重器官衰败死亡,所以民众不可不慎。

民众在大量运动后,可注意自身身体状态。分解出来的“肌球蛋白”会随尿液排放,呈现深褐色的。若有类似症状发生,应紧急就医。

运动谨记6守则 远离伤害无负担

江医师提醒,夏季炎热的天气中,若要从事户外活动,一要注意自身状态,量力而为。并且谨记6大原则,有助于远离“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

1. 不在烈日下运动过长的时间。
2. 不过度运动、宜量力而为。
3. 运动、劳动过程中,应多补充水分及电解质,降低体温。
4. 若要增加运动的强度,请“循序渐进”,不可瞬间大量增加。
5. 做好暖身运动,避免骨骼肌压力瞬间过大损伤。
6. 运动后1小时内补充1份“糖类”给骨骼肌作为能量补充。

在此,江医师也在此叮咛,除了疲劳、天气炎热、中暑及过度运动等因素外,而外力的压迫、烧烫烧或药物的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横纹肌溶解症”。尤其特别是将血脂药物,特别容易被大众忽视。建议在服用药物前,先与相关药师咨询,了解药物可能的副作用,避免中西药物混合造成交叉、加乘作用,而导致罹患“横纹肌溶解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