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政:上海打响反腐的第二枪

8月19日,大陆媒体《财新网》发布消息,原上海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卞祖耀及上海外高桥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凌雄、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朱良、上海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原处长韩金喜,被纪委及郑州检察院带走调查。这是继王宗南之后,上海揭出来的第二个反腐案件。

在《财新网》的深入报道中,我们看到一个蹊跷的指向:卞祖耀在2004年时还是上海浦东海关关长,2006年才升任上海副关长。报导称由最高检指定郑州检查院负责处理,并在其家中查抄出了1000多万现金,还有六套房产。此外,他负责建设并被指发包给某建筑商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大楼也不断遭到指责,刚竣工的大楼下水不畅、屋顶漏水、墙壁渗水。文章在综述了卞祖耀的种种贪腐问题后,特别指出:“另一个独立于前述的消息源称,卞祖耀还供出了一些不正当利益输送的情况,如向某位领导赠送了多套房屋。”由此可见,本来已经退休的卞祖耀落马,似乎剑锋指向“某位领导”。那么,这个某位领导是谁?

《财新网》没有点明“某位领导”是谁,但是《财新网》用的词语让人产生联想。“独立于前述消息”的意思,是否说明卞祖耀向某位领导赠房是涉及“某位领导”的另外一个案子,而“某位领导”没有点出姓名来,是否现在还不是公布他的名字的时间点?

“某位领导”是谁?是卞祖耀的直接上级,还是上海滩其他单位的利益共同体领导?以卞祖耀堂堂的厅级干部身份,需要给这个“某位领导”行贿多套房屋,而上海随便一套房屋价值都在几百万,多个几百万就是上千万的价值,谁有资格接受卞祖耀这么大额的贿赂?

总之,这个“某位领导”一定是犯罪了,现在还没有指出他的名字,说明还在深入的挖掘中。牵扯出来的“某位领导”在上海官场的意义非凡,应该不亚于王宗南被捕的意义。

如果说上海反腐是一个巨人的话,王宗南的落马就是中纪委向上海开的第一枪,这一枪的部位可能在手臂上。而卞耀祖的落马,无疑是中纪委的第二枪,这一枪的部位,可能在大腿上。一手一脚先被击中,意味着这个巨人已经感受到疼痛了,眼看着黑黝黝的枪口,在不断的晃动着,随时可能被扣动扳机,击向未知的身体部位,这种体验和感受,可能只有身在局中的人,才能够亲身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治标式反腐的目的,很明显是要扫除一切阻挡改革的势力。上海的反腐是这个目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更难啃的硬骨头。但是,随着王宗南、卞祖耀这样的外围角色的不断落马,主角上场的时间,或许就不远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