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千元徒步环岛 大学生:看人情冷暖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讯】大学暑假怎么过?远东科大研究生陈昱辰选择徒步环岛,身上只带新台币1000元(约33美元)、1壶水、一点干粮和帐篷,就上路了。一路打工换餐、换宿,受到不少陌生人的协助,但也被很多人拒绝,利用40天的时间,看到不少人情冷暖。

《中央社》报导,“曾经一连问了5家店都被拒绝打工换餐,还是得硬着头皮问下一家”。22岁的陈昱辰在刚考上研究所的这个暑假,身上只带了新台币1000元、1壶水、一点干粮和帐篷;7月1日从家乡台东往北前进,环台一圈后,在8月9日走回了家中。

“以往暑假期间多在北部的脚踏车店当“黑手”打工”,陈昱辰说,为了来点不一样的,今年大学毕业并考上研究所,开始计划徒步环岛之旅。

陈昱辰本来不带钱在身上,但还是有点害怕,最后决定带1000元在身上备用,回到家时还剩500多元,当下就跑去买麦当劳和烤鸭来打牙祭。

听大家说台湾人很有人情味,他想亲自体验看看,所以不像一般人在徒步或骑脚踏车环岛时,会制作写着“环岛中”的旗子或海报,放在身边让他人知道。他说,这样好像就不能体验得更深入了;他选择低调,白天赶路,晚上找寻能打工换餐、换宿的店家。

在旅途中,陈昱辰曾全身脏兮兮蹲在火车站前吃饼干,结果被路过的老妇人骂“好手好脚不去工作,跑来当乞丐”。还曾到学校、派出所等公家机关借场地搭帐篷过夜而被拒绝,后来在半夜偷偷跑到体育公园的观众席上睡觉,也曾睡在公墓区。

他说,经过鹿港时曾在旅店内与一名陌生年轻人聊天,当时觉得投缘,就把身上仅剩的几片方块酥与对方分享;没想到对方后来买了一个卤肉饭便当送他,这个便当可说是整趟旅途中最美味的。

陈昱辰表示,旅途中为了换餐换宿,除草、修脚踏车、铺床叠被、擦桌子、倒垃圾等什么活都做过,得到不少陌生人的协助,但也被很多人当面拒绝。

“旅途中遇到的人都该感谢”,陈昱辰说,连续被拒绝时会很绝望,但这也是种社会学习,这个暑假收获满满;将把所有体验写在脸书和部落格上,与亲友分享所见所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