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议会通过新法案 允东部有限自治

【新唐人2014年09月16日讯】乌克兰议会周二批准与欧盟的政治和贸易联盟协议。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承诺立即签署法案,让协议明天即可生效。与此同时,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依据政府提案让亲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取得特殊地位,包括在3年期间可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

乌克兰外交部长 克里姆金:“鉴于人们为这份协议做出牺牲,这不仅仅是一份文本。它是几代乌克兰人的重要计划,他们相信国家,相信乌克兰未来将加入欧盟。”

这份协议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获得同步批准,与会的355名欧洲议员一致通过。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去年11月在俄罗斯施压下,曾拒绝签署这项协议,引发全国抗议,约100人在首都基辅的镇压中丧生,他被迫下台并流亡俄罗斯。

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逃往俄罗斯后,莫斯科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随后支持武装分裂分子挑战基辅对东部的控制权,导致超过3千人丧生。

这一连串事件引发俄罗斯与西方之间自冷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美国及欧洲盟国对莫斯科实施经济制裁。

波罗申科稍早正式向议会提交法案,提议允许东部分离势力控制的地区实施有限度自治。这是11天前签署的停火协议的一部分。

议会随后通过法案,赦免参与战事的分离分子,卢甘斯克和顿内茨克的人民可在政府机关使用俄文,并在11月9日举行地方选举。法案还允许这些地区与俄罗斯地方当局之间加强睦邻友好关系,并承诺协助重建受损基础设施和提供经济援助。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