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9.18,重温第一首抗战歌曲,感慨万千(视频)

抗敌歌原名“抗日歌”,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音乐家黄自有感于神州山河遭敌寇侵略荼毒,欲唤起人民抗敌爱国意志所作。整首歌曲为黄自所谱曲、韦瀚章作词,于同年11月9日由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学生在上海的广播电台中首次播唱,并由胜利公司灌制成唱片,是中华民国第一首抗日爱国歌曲。

抗敌歌的谱曲优美而流畅,主调雄壮澎湃,节奏紧凑有​​力,层次分明、气势磅礴。整首歌主要由两个乐段组成,第一乐段的音调豪迈而肯定,领唱与合唱一问一答,仿佛群众集会上宣传鼓动的热烈场面,第二乐段的合唱采用反复轮唱的方式,形成一呼百应的效果。其歌词充份展现了当时国人同仇敌忾、团结抗日的爱国热情,也唱出了中国人民誓死报国的抗日心声,可谓抗战期间最有名的爱国歌曲之一。

抗敌歌传颂至今虽已逾70年,其仍被采用为中华民国国军莒光日电视教学节目“一寸河山一寸血”单元的主题曲,足见其代表性的意义。

歌词

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 我们四万万同胞!
强虏入寇逞凶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将仇报!
家可破,国须保!
身可杀,志不挠!
一心 一力 团结牢!
努力杀敌誓不饶!
努力杀敌誓不饶!

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 我们四万万同胞!
文化疆土被焚焦,须奋起大众合力将国保!
血正沸,气正豪!
仇不报,恨不消!
群策 群力 团结牢!
拼将头颅为国抛!
拼将头颅为国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