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亲自参与设计、督造:历时47年完成的御制金桃皮鞘腰刀赏鉴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讯】在2012年南京举行的嘉德秋拍会上,展出了一把唯一流传出来的乾隆御制腰刀,并以4830万元高价成交。

这把腰刀是细长的S型,刀柄是精品新疆和田玉打造,刃锋至尖处略上翘,刀銎镀金镂雕,刀靠近銎处有金、银、铜丝镶嵌的花饰及云龙纹,装饰框内嵌刻着富有诗意的名字:“宝腾”,以及此刀的皇家御制编号“天字十七号”,另一侧相同位置则是“乾隆年制”四字款识。

据清宫的档案记载,乾隆御制腰刀共有90把,制作历时47年,材质珍贵,做工考究,钢刃锋利,纹饰优美,可以说是乾隆时期宫廷御造的代表作之一。

因为腰刀是乾隆帝特为收藏而制作,除腰刀制造要求精而又精外,其刀鞘和盛装腰刀的箱匣在制作上也极为严格。腰刀刀鞘为木质,外蒙金桃皮,拼组成“人”字图案。选用的金桃皮是特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桃树枝条的皮,色呈金黄,很像罩有一层金漆,故而得名。据传,金桃皮具有“避恶驱邪”之功能,用此做腰刀刀鞘,既有装饰作用,且有永葆江山稳固,威震四方的象征。

腰刀虽为收藏和赏玩而特制,但乾隆帝在大阅庆典、木兰秋狝、巡幸省方、命将出征及接见外国使臣时,常陈放在皇帝身边,以示“宣威制盛”和“远靖迩安”。

乾隆帝对于制作腰刀一事颇费心血,事无钜细都要亲自过问、安排。从最初的画样、木样,到刀的数量、名称、年款、纹饰,以及刀的什件、用料、用金量、刀鞘、楠木箱匣和所附皮签上的满、汉文字等,无不按照“谕旨”行事。每完成一道工序,都要由司库,首领太监交总管太监呈请乾隆帝御览,乾隆帝详细审看后,每每降旨,提出修改意见。

乾隆御制金桃皮鞘九十把腰刀,从乾隆十三年(1748年)开始制作,到乾隆六十(1795年)最终完成,前后共分四批。第一批从乾隆十三年开始,至乾隆二十二年完成,制腰刀三十把;第二批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完成;第三批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完成;第四批于乾隆六十年(1795年)完成。四批腰刀中,第一批腰刀都在三尺左右,重量在二十三两至三十一两之间;第二至第四批腰刀,每把均重十八两,其长度、造型、图记、款识等与第一批腰刀基本相同,仅护手、刀柄​​、刀鞘略有区别。

乾隆大阅刀——每年阅兵仪式,受阅场用到

乾隆大阅刀为全钢质锻造,前部反刃、刀背龙形雕刻,龙体鎏金,刀体开双槽,装具镂空雕刻,镶嵌绿松石、红珊瑚。整刀线条优美,装饰华贵,刀背金龙雕刻精湛,鎏金色泽饱满,刀身双槽做工工整,其工艺考究,质地精良,佩饰豪华,可谓清代皇室刀剑的最高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