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上路!台三等亲曾器捐 排序可往前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29日讯】台湾卫服部十月开始,实施新法嘉惠器官捐赠亲属,希望具体鼓励国内器捐风气,并且溯及既往,让原本可能等待多年却等不到器官捐赠的病人,可因亲属之前曾捐赠器官,受捐排序马上提前。

器官捐赠家属 赵丽娟:“有一个善念就浮现在我脑海里,与其把那个器官这样让他渐渐衰竭而亡,不如拿出来救人。”

一想到五年多前,赵奶奶小儿子被判定脑死,决定捐出所有器官的过程,还是忍不住哽咽,没料到三年过后,赵奶奶洗肾的大儿子,反倒成为直接受惠者,可优先获得器官分配。

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长 李伯璋:“万一你的家人有一天需要人家帮忙的时候,那这时候你的家人就有优先的机会。//因为这个舍得的概念出来的时候,其实有时候在签卡,他们一场签卡可能十几张而已,可是现在签卡都是五十张那么多,所以有很多人变得比较可以认同。”

10月开始,台湾器官捐赠分配新法上路,未来等待器官的病患,只要配偶或三等亲内曾捐赠过器官,病人等待器官的排名顺序,就可以大幅度往前,并且溯及既往。

卫福部医事司长 王宗曦:“器官捐赠的家属,日后也有遇到这样困境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来增加这样子的诱因,让这个大爱,事实上也能来庇荫他的家属。”

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长 李伯璋:“过去这样40、50年来,我们在台湾做器官捐赠,我们就大概都是那个数目字,一年大概两百个人,所以为什么以前很多人到中国大陆去做移植,其实说实在的我们也觉得那是不人道的。//所以变成说我们用这个方法能够改变台湾移植的生态,我想对将来的发展应该是有很大的帮忙。”

提出具体措施,期待帮助台湾每年8千多位等待器官移植者,不需冒险赴陆境外移植。卫服部修法抛砖引玉,希望带动台湾器捐风气,效仿欧洲、西班牙,建立起勇于器官捐赠的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