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华星:今天,不能再缺课!

星期天,电视直播“暴乱”镇压,孩子说其实有点害怕。有想过转台,但回想一下,在这个城市,又可以再转到哪一个台?躲到哪一个“美好”的角落?虽然有点残酷,可是,也许这个时代应该让他们早一点面对。

假如还有家长觉得“罢课”影响学习,他们要明白,影响学生一生的,是今天这节“不能缺课的公民课”。

早上起来,看着天真的孩子,鼻子有点酸,因为连自己都感到很大的无力感,也不知如何跟他们解释一些颠覆了的道理。说“镇压暴乱”,为什么“暴民”会如此和平、守望相助,还会事后捡垃圾?说“维护法纪”,为什么使用过激武力、不讲道理的却是“护法者”?我不能告诉孩子要憎恨警察,因为他们只是谨守岗位、遵从指示;但同时更难告诉他们“公民抗命”、“不守规则”一定就是坏事。我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些小市民可以为了年青一代,牺牲自己也不计;而我更不能解释一城之首为什么在此时刻,还可以笑容满面、从容地简述论点。

我不想让大家觉得还是要继续盲目期待乐观的回报,只是我城确实再付不起悲观的成本。

我还相信,沉重的经历能把真理沉淀出来,不幸的事件可把价值蒸馏出来。或许,我们要学习看透眼睛不能看到的、感受身体不能体会到的。从小故事开始看吧!你会看到香港的希望与信念。当全世界看到港府的丑态时,也同时会敬重香港人的公民素质;老一辈觉得出来坐坐、提供物资没有什么大不了时,下一代更肯定坚持公义比一切更重要。今天,愈来愈多人知道,要改变世界再不需要等乱世英雄来打救我们,因为在普世价值之下,每个人做的小事都可以结合成集体的默契。

香港”是我重新认识、可爱的香港;“政府”是我以为认识、但原来陌生的政府。虽然从来就没有什么大影响,但对所有出来和平表达的香港人致敬,本人响应友人呼吁,今天辞掉所有政府公职。

今天,不能再缺课!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