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威力初现 第二轮政改咨询将暂缓启动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在香港民众强大的压力下,日前,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表示将推迟政改第二轮咨询。外界评论认为,香港学生和民众抗议下届特首选举方式的“和平占中”行动出现成效,事态进一步发展有待观察。

香港电台报导,9月29日,林郑月娥当日与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与传媒见面。

林郑月娥表示,“占中”是由政改引发,作为领导政改咨询专责小组的官员,考虑到过去一天发生的事,目前社会上的气氛并不利于政改的咨询工作,特区政府决定再寻找一个更适当的时机推出政改第二阶段的公众咨询。

她表示,第二轮公众咨询就是要探讨如何能够严格按照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同时也尽量能够包容香港社会就选举行政长官的意见。

不过,BBC中文网报导称,有香港学者表示,香港政府的这些行动可能已经无法平息示威者的愤怒情绪。

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则说,港府推迟政改咨询是为了要向北京当局取得指示。

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蔡子强对媒体表示,港府此次处理占中采取强硬态度,试图以催泪弹驱赶示威民众,结果不但未能结束抗议,反而令原本观望的市民加入了占中的行列。

虽然政府目前似乎做出了某种让步,但蔡子强估计,香港现在出现的抗议行动遍地开花,占领多区的自发性抗争行动,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模式。令政府头疼。而且这种群众的行动不受任何人领导。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密切关注“占中”事态的发展,也适时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考虑到警力安排和市民的人身安全,取消了“十一”国庆烟花汇演;教育局在评估了交通情况后,决定在湾仔和中西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停课。

林郑月娥还说,特区政府将审时度势,再找一个更适当的时机,推出第二阶段的咨询工作,但目标都是希望能够在2017年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在香港让五百多万合资格选民能够一人一票去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

但是,从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公布的政改运动下一步行动中,看不出港府此举不会有什么缓和作用。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说,如果梁振英政府10月1日仍未回应,将会出现更多的不合作运动。运动的升级包括罢工、罢课、罢市继续扩大和延长。

学民思潮的黄之锋说,罢课行动有超过20间中学参与,估计达三千名中学生罢课。

此外,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表示,将在10月1日宣布占中的第二阶段行动,不过仍需同各团体商量,因此现在还不能透露详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