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德国钞票的三大美女~ 大师那么多,为什么选她们?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讯】德国对文化艺术的重视程度很高,所以在钞票上也出现了不少文化领域的名人。特别引人瞩目的,是3位女性,她们不但容貌美丽,而且对德国的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100马克上的: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1819-1896年)



克拉拉·舒曼,德国女钢琴家。她生于莱比锡,是罗伯特·舒曼的妻子。

克拉拉的父亲威克先生是一位才华出众的音乐老师,克拉拉5岁时,就跟着父亲学钢琴。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克拉拉小小年纪就崭露头角。

克拉拉21岁嫁给30岁的舒曼,婚后生活却非常辛苦。舒曼的家族有精神病遗传史,在婚前就已出现过躁郁周期发作的现象,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严重。克拉拉不但要照顾丈夫、孩子,还要巡回演奏维持家计。

不过生活的艰辛没有磨灭她的艺术才华。李斯特、勃拉姆斯等人都对她的演奏赞叹不已。她早期以演奏贝多芬的作品闻名,后期以演奏肖邦和舒曼的作品著称,曾编辑《罗伯特·舒曼全集》。

其实,克拉拉自己也是一位作曲家,她十多岁时就开始作曲,被人称赞灵气非凡。她留存下的数量虽不多,但在现代越来越受到音乐评论家的重视。不过她在舒曼死后便不再创作。

20马克上的:安妮特·冯·德罗斯特-许尔斯霍夫(Annette von Droste-Hulshoff,1797-1848年)



安妮特·冯·德罗斯特-许尔斯霍夫被誉为“德国最伟大的女诗人”,并立有纪念碑,上书“德国女诗人之王”。

她很早就开始创作,第一部较为重要的作品是骑士史诗《华尔特》,这是受浪漫派影响的作品。诗中对于战争场面作了精彩的现实主义的描写。 1841年开始写作的抒情诗是她创作的高峰,其中尤以歌咏自然、富有感情的风景诗为最佳,如《荒野画卷》、《在草地里》、《月亮升起》等,把故乡的荒原、沼泽、湖泊以优美、生动的笔法展现在读者眼前,表现出敏锐的观察能力。

不过因为政局动乱,她的很多出色的作品是去世后才发表的,其包括:《宗教的一年》(1852)、《最后的恩赐》(1860)和《犹太人的榉树》(1842)等。

5马克上的:贝蒂娜·冯·阿尼姆(Bettino von Arnim,1785-1859年)



德国著名女作家,她曾是歌德、贝多芬、乔治·桑的朋友,属于德国第二次浪漫主义的关键人物,她创作的《冈德洛德》非常出名。

除了自己的写作活动之外,贝蒂娜还创办文学沙龙,讨论的问题不限于文艺,还与当时的国家政局有关。贝蒂娜•冯•阿尼姆尤其主张使女性和犹太人获得平等的政治权利、主张使社会弱势群体的状况得到改善。直到1840年代末期,她一直积极参与三月革命前的民主运动,成了为解决德国社会问题而斗争的先锋人物。

(责编:诸葛藏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