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历史上唯一被原子弹炸了两次却活下来的人,他的幸存让我知道了那段历史有多可怕

日本政府2009年认定该国一名92岁的公民,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一名曾经历两次原子弹爆炸袭击的幸存者。

1945年8月6日,当时是三菱重工业长崎造船所技师的山口疆在广岛出差。当天早上,B-29型“埃诺拉·盖伊”号轰炸机在这座城市投下了原子弹,造成该市14万人民死亡(部分人即使当时幸存,数月后也因曾遭到严重辐射而死亡)。

上午8时15分,山口疆听到了美军B-29型“埃诺拉·盖伊”号轰炸机在上空盘旋的声音。随后,原子弹“小男孩”在广岛上空580米处爆炸,炫目的闪光之后是震耳欲聋的声响,山口疆被震到跪倒在地,上半身遭严重烧伤却奇迹幸存。 (这颗原子弹,造成该市14万人民死亡,部分人即使当时幸存,数月后也因曾遭到严重辐射而死亡)

在广岛一个防空洞里休憩一夜后,绑着绷带的山口疆决定搭列车回家,他的家乡,正是广岛以西290公里以外的长崎。

8月8日,山口疆回到长崎,被安排进公司附属医院三菱医院接受治疗。据他回忆,当他身体打着绷带回家时,一直担惊受怕的母亲终于吐出一句话:“腿还在呢!”

8月9日,山口疆回到公司,报告广岛之行的结果。上司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他的话,怀疑说不过区区一枚炸弹,怎么能让广岛这样的大城市全部摧毁?山口疆是不是被炸坏了头?

山口疆回忆说:“上司的话刚一说完,窗外啪的一声,爆炸了。”当天11点2分,美国向长崎投下了第2枚原子弹:“胖子”,这次爆炸造成长崎7万人死亡。

山口疆再次见到了那炫目的闪光,他的身体再次被炸飞。和上次一样,山口疆所在的地点距离长崎市爆炸中心也是3公里。他马上被抬出城,接受治疗。

8月13日,山口疆执意再次进入市内,寻找失踪的亲人。因为屡次遭受强烈的核辐射,此后山口疆的皮肤伤口再也难以愈合,头发掉光,流鼻血不止。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山口疆供职的三菱重工造船厂因涉嫌在战争时期为日本军队提供武器被新政府查封。山口疆为了养活一家人,开始为在长崎的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做翻译。之后,山口疆又转入中学做了7年英语老师。20世纪60年代,三菱重工重新开工,山口疆又回去做坦克设计师,一直到退休。

转眼到了2005年,山口疆的次子山口捷利因幼年遭受原子弹爆炸,和病魔斗争了几十年后去世,让山口疆原本已平静的内心再次翻腾,山口疆决定讲出自己的故事。

在这次的袭击中,长崎有7万人殒命,但说不上是倒霉还是幸运的山口疆又一次逃出了死神的手掌心。同样幸存的还有山口疆的妻子与尚在襁褓里的幼子。山口疆的儿子59岁时死于癌症。但山口疆93岁时健康状况仍然良好,只是一只耳朵听力近乎全无。

2006年7月,已经90岁高龄的山口疆主演了纪录片《双重被爆》。 《双重被爆》共收录8名经受两次原子弹爆炸的日本老人的证言。

同年8月3日,《双重被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上映,已经垂暮之年的山口疆受到邀请,亲自去联合国发表演讲。 “我是为了说话才活着的,想在死前把话说完。虽然说有二就有三,但是我不想再经历第三次原子弹爆炸。”山口疆说。

2010年1月4日,曾在广岛、长崎两度遭遇核弹爆炸的双重核爆受害者山口疆因胃癌在长崎病逝,享年93岁。

来源:我们爱历史

(责编:诸葛藏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