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如何走 纽约论坛讨论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讯】在香港学生与港府对话之际,纽约这边,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办了纽约论坛,就雨伞运动和香港局势进行了讨论。

香港雨伞运动持续至今,已经二十多天,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的社会有了很大变化,中国大陆的政局也被牵动。接下来如何走,存在“见好就收”和“坚持到底”不同的看法。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港府与学生的对话,几经波折,如今又现曙光,令人欣慰。他主张要“见好就收”,他认为通过89年六四的经验教训说明,“不是每一次牺牲都能换来成功”,各方不应该行险徼幸。

《中国改革》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则认为,今天的香港和25年前的北京完全不一样。香港民众的行动到目前来看,都在取得成功。

《中国改革》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我只是说事实证明,如果再坚持两天,情况就有变化,确实是有了变化。我说坚决不服从这次北京决定的人,在香港有一个基本盘,这个基本盘有十万人。这十万人前面有几千人在那儿顶着,你只要以武力清除他们,那十万人就来了。他们是坚决对极权暴政持反抗态度的人,只有这批更坚决的人,才迎来现在的成果。这就是坚持抗争的结果,如果没有这样的坚持抗争,是不会有昨天的对话和后面的成果的。”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也认为,有压力才能带来改变。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实际上,民主运动和香港人民的普选权的争取,是在大的压力和政治风潮中才能取得。而且,在取得之前,中共是肯定不会让步的。”

王军涛认为,虽然目前有“坚持到底”,还是“见好就收”的不同看法,但是双方都有一个共识。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香港学生和香港民众占中的行动是正当的,要求是合理的,也是合乎香港基本法的。大家还有一个共识,最后的决定还是香港的民众自己决定,不管他们做什么决定,我们都支持,都尊重,而且为他们声援。”

中共如何应对雨伞运动,王军涛认为,中共内部也有分歧。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我个人觉得,江泽民集团是主张采取强硬措施,他们就是想挑事,藉这个事回到决策中心。江泽民在藉这个事在回潮,想回过来。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和江泽民集团会发生冲突。回首极权国家的政治变革,没有几个变革是统治者有意识地出于理性和善意的变革,多是到了权争到生死搏的时候,一方不得已为了动员民众支持,为了自己的生存,打开体制,进行了民主改革。”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