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周永康已启动:综治委复名 政法委缩权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采访报导)清算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似乎是一项巨大工程。日前,有消息披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清算周永康的计划已经悄然进行,周永康时期主管的机构缩权,由“社会管理”恢复到原来的“社会治安”。评论认为,习近平借此举措消减周永康旧部。

香港《明报》报导,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7月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恢复为“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资料显示,“社会治安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历任主任均由当时的政法委书记兼任。2011年7月,综治委更名为“社会管理委员会”。

该机构管辖部门数量从原来的40个增加至51个,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任主任,主管宣传的中共时任政治局委员兼中宣部长刘云山和主管民政的时任政治局委员兼副总理回良玉等多名副国级官员,均以副主任身份收至周麾下。

报导披露,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任职期间被动背书,将该机构的职责从流动人口管理等治安议题,扩增至企事业机构参与社会管理、改善群众维权机制、加强信息网路管理和舆论引导等方面,使得周永康权极一时。

2013年开始,关于该机构的中共官方报导有所减少。今年7月底,即孟建柱内部宣布该机构恢复旧名,其副主任人选也改为由政法委正副秘书长汪永清与陈训秋和公安部长郭声琨担任,与中共十八大之前的副主任阵容相比,规格明显下降。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对某个部门进行缩编或扩编,其实都是从新分配权力的一种表现。每次编制的更动,都会伴随着许多关键位置的人事变动,而这些变动往往成为清除政敌、削减某些特定势力的手段。

唐靖远:“周永康落马了,但是他在政法委系统有大量的马仔、死党,习近平不可能把这些人全都抓起来,所以为了防止这些人制造麻烦,通过编制改动可以兵不血刃的清除或卸掉很多人的职务,这也是围剿周永康残余势力的一种方式。”

不过,另有分析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近平要想完全把周永康乱权造成的流氓行政惯性根除,并非易事。

近日,原法轮功北京研究会义务负责人王治文刑满15年出狱后,仍不让回家,而是继续被非法关入洗脑班迫害;加上此前刑满释放的高智晟律师仍被新疆警察监视居住,都说明周永康留下的黑恶手段仍在运行。

虽然中共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口号成为各界关注热点,但是这些现象的大面积存在,在中共体制下使得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政权的改革前景疑惑重重。

据海外《明慧网》报导,2014年1至9月间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除西藏外的30个省,有4925名法轮功学员被非法绑架,61人被迫害致死,643人被非法判刑,19人被非法判刑8年以上。

唐靖远认为,周永康因为全力迫害法轮功而爬上高位,权倾朝野,营私舞弊,无恶不作。习近平清算周永康,如果避谈法轮功问题,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国际国内的被动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