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不就反占中表态 新华网报导诡异被删

【新唐人2014年10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已进入第28天,日前,中共喉舌新华社星发表英文署名文章,点名指责香港富商至今没有对香港“占领中环”抗议行动表态。但该文随后被连夜删除了该文。新华网的态度在一天之内、早晚之间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背后原因引人猜测。海外有舆论认为,这个现象暴露出中共内部习近平和江泽民派在香港占中问题上的有明显的分歧。

10月25日,香港《苹果日报》报导,24日,中共新华社发表英文署名文章《Hong Kong tycoons reluctant to take side amid Occupy turmoil》,指名道姓地对香港富豪至今未就反占中表态提出指责。

文章表示,香港占中运动已持续近1个月,至今只有率团访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明确反占领、支持特首梁振英和警察;坐在董建华身旁的长实主席李嘉诚,至今也仅仅呼吁示威学生回家,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支持示威者的诉求。

文章同时点名恒基主席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鹤年等富豪,至今一直对香港占中事态保持沉默。文章还批评,这些早前上京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富豪们,没有表态支持香港警方处理示威的手法以及特首梁振英领导的政府。

此外,文章还点名自由党党魁田北俊,指责他是首位公开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建制派人物。此前,田北俊曾公开表示,鉴于现时特区政府施政困难,梁振英应考虑辞职。

但蹊跷的是,当天夜里,上述英文报导突然被删除,反而在新华网刊登了一篇中文文章,摘录多位香港富豪早前发表的关于反占中的言论,当中部分言论是在占中启动之前发表的言论。

新华网一天之内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引起外界的猜测。海外有舆论认为,作为中共喉舌的新华网在发表涉及香港占中问题的报导时竟然出现类似进退失据的现象,透露出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存在分歧的明显迹象。

此前,香港《前哨》总编刘达文在占中行动刚刚启动的第二天(9月29日),接受《希望之声》的采访表示,从最近的迹象来看,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有分歧。

当时,海外媒体上有消息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张德红等人,已于占中运动正式启动的28日向北京当局提议“武力镇压”,但未获习近平的批准。报导说“习近平对此建议愤怒的否认,还严厉批评梁振英。”但此消息至今未获中共官方证实。

英国BBC 报导, 10月 5日香港媒体发表一篇题为《董建华先生对学生和年轻朋友的呼吁》的声明,指学生和年轻人参加占领行动追求民主,作出很大牺牲,但占领情况愈来愈复杂,呼吁学生尽快撤离示威区。

10月15日,亚洲首富、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也发表声明,向香港学生喊话,呼吁学生撤离。随后,有庄丰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发文分析称,李嘉诚和董建华出面对学生的喊话,明显是代表习近平的态度。
文章认为,李、董二人的声明,与习近平9月22日接见他们时的讲话高度呼应,有四点内容惊人一致:1、都强调“理解”学生运动;2、都强调各方面都“听到了”;3、都强调要拿出“智慧”;4、都暗示如果局面失控,可能酿成悲剧。

文章分析,强调“理解”就是不定性为“非法”也不定性为“动乱”,更不会秋后算账;强调“听到了”就是已经清楚了解学生的诉求,但要“做到”需要时间和时机;强调“智慧”就是让学生不要停留在问题表面,而要看清背后的政治较量。

文章分析指出,在香港问题背后,存在中共高层内部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派系的政治博弈。在这场博弈中,使用武力、动用黑帮特务闹事,试图通过升级局势迫使武力镇压的,是江派人马蓄意搅局所为,他们是巴不得流血的,因为局面失控才有借口出兵“维持秩序”;。而否决香港特首梁振英武力清场的提议;通过媒体表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董建华、李嘉诚出面对学生运动表示“理解”;爆料梁振英接受5000万巨额资金等,都是习近平阵营的应对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