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发现300万年峡谷 深数千呎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科学家在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发现一道古老的峡谷,历史可以追溯到3百万年前,而且深达数千英尺,推翻了目前流行的对雅鲁藏布江地貌形成的解释。

印度媒体The Hindu11月21日报导,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中国地震局的科考队,在去年,沿雅鲁藏布江设定了5个采样点,从对江底进行取样,并将数据传给加州理工学院的地质学教授艾育阿克(Jean-Philippe Avouac)的团队。

艾育阿克教授经过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几个地方有沉积性的砾岩、圆砾石和较大石块等通常与流动的河水有关的土层,而且其分布很深,一直到超过800米的地下。这一结果表明,雅鲁藏布江曾经流淌的深度比现在再深至少800米(2624.67英尺)。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组数据,我说‘哇!’这实在让人震惊,这条河曾经如此深地切割西藏高原。”艾育阿克教授介绍,这是一个巨大的发现,“这是一个很棒的例子,证实了峡谷谷底的几何形状,我们可以说河床上升了多少,以及什么时候开始上升的了。”

艾育阿克教授表示,这一新发现,推翻了目前流行的对雅鲁藏布江地貌产生的流行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