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查案不力 社总抗议递请愿信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讯】11月23日傍晚,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到湾仔警察总部递请愿信,要求警方针对占领运动中发生的案件,秉公处理。

23日傍晚,社会工作者总工会一行人,在湾仔警察总部前打出“寻回警察的良知”横额,向警方投递请愿信,要求警方加快审理10月15日凌晨在暗角殴打市民的7名警察案件,同时公平处理占领市民的报案。

之后,一行人返回金钟,并召开记者会。

社总声明全文:

立即拘捕滥权警察 寻回警察的良知

1)今年十月三日,全港市民亲身或透过媒体目击旺角区警方涉嫌不积极执法的暴力袭击事件。就十月三日的情况,本会联同一班热心同工,进行了一项有关当日暴力事件对目击者心理创伤调查。调查发现,警方不积极执法,导致受访者有非常负面的情绪影响。

2)十月十五日零晨,甚至有警员在金钟龙和道附近向被捕及无反抗能力的人士滥用私刑。本会曾于十月十五日傍晚,联同过千名同工到湾仔警察总部,就警方滥用暴力,殴打事件报案,要求警方严正执法。事隔一个月,陆续有报案社工发现,警方把案件列作投诉处理,既没有拘捕有关警员,更不见启动起诉程序。相比起其他案件,例如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的警员于警署强奸受害者一案,警方重案组旋即于第二天扣留涉案警员,第三天把他移送法院审理极为不同;我们认为警方目前的处理手法实在难以服众。

故此,本会建议:

1)警方应严肃处理所有涉及警员袭击市民的案件;

2)警方应主动和尽快交代引起公众疑虑的实情。我们认为帮助有重大事故后创伤后遗症征兆的人,明白重大事故当中的事实,能有助受困扰的人,释除疑虑,抚平情绪;

3)鉴于事件发生后亦出现几宗社会关注有关警察执法问题的事件,相信这亦会对大众造成一定的影响。故此,我们亦建议警方从速交代相关与警察滥用暴力的调查进度,警察使用警棍驱赶人群的守则;

4)十月十五日有电视台拍下怀疑七警员殴打示威者,滥用私刑,由于片段清晰,长逹数分数,对大众会造成很大的情绪影响,故此,我们建议警方应就这宗案件特别加强调查的力度和速度。

社总记招:暗角被警察殴打的曾健超发言

社总记招:唐本源发言指暗角围殴的警察不只7人

社总记招:11月3日报案变投诉的曹小姐发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