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芳“司马昭之心”把主子给卖了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报导)大陆网路作家花千芳日前参加“世界网际网路大会”时发出的一条微博,错误引用“司马昭之心”,引爆网路嘲笑。

11月21日,为期三天的“世界网际网路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当天北京时间11:56,花千芳通过智能手机发出这样一条微博:除了俺之外,都素官员,任部长正在说:“全世界网际网路大佬,要么现在乌镇,要么就在去乌镇的路上,不然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中国引领信息时代的决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了。

“司马昭之心”是中国一个很有名的成语,指篡权的野心。花千芳本意明显是要吹捧此大会,不料恰恰用了相反的一个词,难免令人捧腹。有意思的是,此话却也误打正着,确实道出中共召开“世界网际网路大会”的真实意图,岂非“天意”?花千芳的低级错误,很快传遍网络,引发大批网民热议。

大陆媒体《中国经营报》的官方微博故意发出此成语的典故:“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解释】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司马昭安的什么心,连过路的人都知道。泛指人的阴谋显露无遗,许多人都知道。【辨析】近义词:原形毕露 显而易见。反义词:深藏不露 瞒天过海。晚安。

导演宋翔:中国引领信息时代的决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了。虽然中国领导人对此保持低调和谦虚,但是,显然已是欲盖弥彰了。

资深媒体人,锦绣麒麟传媒创办人杨锦麟:司马昭之心⋯⋯⋯[呵呵]可爱的古为今用!请鲁迅研究院尽快恶补最基本的文史常识。

裸小奔同志:司马昭之心引发网络一片哗然,其背后是无尽的悲凉。难道现在已经发展到,他们甚至不屑于找一个智商健全的人来忽悠我们了吗?思想至此,顿感悲怆。夹头,我是在夸你。

孙君红:花司马已成为网路禁转词。把铺天盖地的嘲笑全部屏蔽,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仿佛一只猴子,把脸捂住,以为别人看不到红屁股。

大陆著名律师袁裕来:司马昭之心,火了。

各各他之路:“司马昭之心”这五个字用得好!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铁生再世,好古重生;气死带鱼,不让三妈;卖一笑招耻笑无数,抛半砖引板砖万千;才不在高,能舔则灵;学不在深,跟对就行;斯是庙堂,唯吾屁精;前有吹鼓手,后有抬轿兵……环球评曰:正哉能量!

上海上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影视宣传部历史顾问:听说这两天司马南的弟弟火了。司马南还有弟弟?第一次听说耶,对了,他弟弟叫什么名字。司马昭……

一梦在人间:中国引领信息时代的决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了!—-这绝对颠覆中国五千年文明了,天朝出人才呀!

司马昭之心

司马昭之心来自于一个历史典故:司马懿杀了曹爽,掌握了魏国实权。他死后,他儿子司马师又掌了权。司马师对反对他的大臣大开杀戒,废除了魏少帝曹芳,改立曹髦。对不服从的地方势力东征西讨。司马师死后,他弟弟司马昭做了大将军。司马氏父子三人,一个比一个厉害,一个比一个专横。魏帝曹髦忍耐不住了。

有一天,曹髦对三个近臣说:“司马昭的野心,过路人都知道了,我不能再忍受了。今天和你们一起去讨伐他。”从怀里掏出一道写好的诏书,扔在地上,说:“我已经下了决心,就是拼个死也不怕。”说完他进宫去了。这三个近臣当中,有两个人马上溜出去向司马昭报信。

当二十岁的曹髦集合了宫内的禁卫军和侍从太监,吵吵嚷嚷的从宫里杀出来,就被司马昭的人马包围。曹髦最后被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