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卢布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讯】新闻周刊(454)无论西方如何谴责或者制裁,吞并了克里米亚,挑起东乌克兰的战火,镇压异见人士……普京是决不手软。然而原油价格,这个超出他控制之外的因素,让俄罗斯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危机——卢布在最近三个星期贬值40%,而且没有人能够看到这一路走低的曲线最终会不会湮没在灭顶的崩盘之后。

12月18日,俄罗斯年度新闻发布会,驻俄罗斯的国际记者将普京让人大跌眼镜的言辞第一时间发表在推特上。比如纽约时报驻莫斯科的首席记者Neil Mac Farquhar推的这句:“我不会把这种情况叫危机,你们爱叫什么就叫什么。”

与此同时,俄罗斯民众冲进商店,抢购科技产品、家电、甚至是汽车,因为他们使用的卢布,已经比今年夏天跌了一半。赶紧换一些家电,兴许还能保值。

AVTOMIR贸易和服务中心总经理:“我们从未见汽车销售业绩像这样上窜过,过去几年没有,以前也从未有过。和去年12月相比,销售业绩上升了二至三倍。”

面对这样的疯抢热潮,有的商店坐地抬价,有的则选择关门避风头。比如苹果,其在俄罗斯的售货网站在抬价不及之后干脆停止销售。

普京似乎依旧信心满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他提到2008年俄罗斯从全球金融海啸中平稳走过来,这一次会用一样的方法。当时俄罗斯利用出口石油带来的巨大财富储备,通过央行给近300个企业提供最高额贷款,总额高达2000亿美元。这一次,果然又是由央行出手,在周一卢布贬值10%后连夜将指导利率从10.5%上调到17%,但是目前收效甚微,卢布依然在一周之内下滑20%。

巴德尔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ROBERT HALVER :“升息并不能缓解局势,相反会让当地的经济毁灭,这一点必须明确。外汇储备无法应对卢布的崩盘,这就像是逆风而行。所以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俄罗斯就会破产。像废除卢布引进比特币这类的非常规手段是不现实的。”

卢布为什么会遭遇这样的处境?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一开始就把责任推到了西方国家身上。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经济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但这也反映出俄罗斯经济多元化努力失败。”

普京这里所说的经济多元化如果早一些实现,卢布或许能避开今日之劫。如果俄罗斯能早些改良经济模式,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就不会让自己的七寸捏在一个无法掌控的因素——油价的手中。

然而俄罗斯人依旧相信普京。卢布狂跌之前的民调显示,普京支持率仍有80%,但是很明显,经常看俄罗斯官方媒体的民众相比同时参考国际媒体来源的俄罗斯人,对普京的支持度要高出许多。

在这场卢布海啸中,最直接受益的是眼疾手快的中国人,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及外派人员,利用卢布暴跌带来的汇差吸引中国人寻求代购,从中抽代购费,趁机大赚一笔。

不过如果你现在还想购买iPad、护肤品、香水、包包……,你多半会受到这样的回复:“亲,你下手晚了。”

撰稿/晓燕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