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音乐的鼻祖:师延

谈到音乐,我们一般都会从师旷谈起。大概师延离我们太远,而他的音乐造诣,近乎传奇,使得很多人不能接受。师延确实是一位传奇的人物,有传他活了几百岁,最后也不知所终。虽然师延音乐的技艺高超,却没有留下什么着作,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是天机不可泄漏吧。

师延,殷朝的乐工。历朝历代他家世袭此职。到了师延能够精确地讲述出阴阳之声,判明内涵之意,人们始终也不了解师延这个人。他历经的世代久远,时而出世时而隐没。

在轩辕氏时,师延是司乐的官员。到了殷商时他全面修编了三皇五帝时的乐章,已经达到了弹拔一弦琴,就能让地神都出来听;吹玉琯,引来天神都降临凡世。师延在轩辕氏时代,已经有数百岁了。

他能从听各国的乐声中审度出世代兴亡的预兆。到了夏朝末年,他抱着乐器投奔殷商。然而到殷纣王时,由于纣王浸淫于声色之中,将师延幽拘在阴宫中,准备处以极刑。师延在阴宫中奏清商流征调角等雅乐,看守阴宫的狱卒已在纣王宫里听到过,于是厌烦地说:"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淳朴的乐音,不是我们这样的人可以享受的啊!"不释放他。师延又奏迷魂淫魄的靡靡之音,用这种音乐来表现修夜的欢娱,使看守他的狱吏们听得神迷心荡,他乘机逃出来,免去了受炮烙之刑。

在逃亡的途中,师延听说周武王兴师伐纣,便去投奔。却在涉过濮水时沉没水中了。有人说师延死在水府里。因此,晋国、卫国的民众镌石铸金刻画上师延的图象,不断有人为师延立祠供奉他。

好的音乐可以陶冶情操,使人变得更加正直坦荡的,而靡靡之音却只会使人更加的颓废。情歌是什么,也许我们都明白。神韵是什么,看了就会知道,神韵就是当今最好的音乐。或许我们从神韵音乐中能够找到师延的身影。那最久远处的神的呼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