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河之南——–诚信之殇

2014年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这本应是一个对担保和融资公司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利好的消息,但是在曾经创造出中国担保四大模式“郑州模式”的中原大地上,对于这次国务院总理的决策,这个曾经凡事都高举红宝书步步紧跟中央的河南省,却呈现了繁华过后满目苍夷的凋敝。在一个失去了基本诚信和人性的市场上,河南担保业被摇摆的政策与膨胀的欲望一起推向癫狂,又抛入深渊。在历经2011年的担保地狱式轮回后,河南担保业又为中原人民的诚信挂上了无法抹去的罪恶锁链,没有诚信也注定让河南这个人口大省的崛起将继续在无尽的黑暗中苦苦探索。

公元2014年12月1日,这个冬日里平常的星期一,位于河南省委大院西800米的一条小路上,一个名叫“苹果公社”的写字楼里,一家河南最大的担保公司拉开了整个河南担保业黑暗的轮回。

12月1日起,这家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总突然失联,这首先引起公司员工的恐慌,一时间谣言甚嚣尘上,但三天后老总又神秘回归,并且还大张旗鼓的举办了50岁生日宴,摆了100多桌酒席,到会员工达1000余人,可这场奢华的生日宴却是所有员工吃到的最忐忑的一场酒宴。果不其然,宴会后3天,这个江苏籍周姓老总就传达了一个令所有员工和出资人恐慌不已的决定,公司已无法垫付,停止代偿。一时间所有员工和出资人每天都包围在这家公司总部,但天天都是满怀希望但都无奈的离去。

时间回溯到2014年11月25日,在这家担保公司工作了5年的张女士,出于对所在公司的信任,将自己的全部资产和亲朋好友包括刷爆信用卡的共计100万元的资金,放进这家名叫海洋的投资公司,月息1分5。因为她每月去总部开会的时候都看到了墙上公司信誓旦旦的题词{海洋公司生存的法宝,就是代偿}

一个月后,2014年12月29日,张女士扯着横幅,与几百人一起聚集在郑东新区河南省政府的们口,希望政府出手帮助讨回自己的投资。这样的街头剧最近频繁在郑州上演,上访大军都是河南省各家担保公司的“理财苦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