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为何送红包?新年习俗大解构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讯】很多华人过年时都互相发送红包,那么到底这个习俗是什么来由呢?在纽约,华人继承这个传统的意义,本台记者为您解构。

逢年过节,长辈都会给晚辈发红包,后来逐渐演变到同事之间也有送红包的习惯。

大年三十晚上,长辈把钱放进红包里给小孩,俗称的压岁钱,寓意来年健康成长、平平顺顺。

广东人把它叫做利是封,相传始于宋朝,用来招募起义军。

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关子源:“用红布,当时叫红巾。但是每个人都绑红巾很麻烦,因此将红巾改为红纸。但是红纸又很容易破,所以就做成一个封,两层的。”

这个意头也来自于当时的起义军。

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关子源:“年三十晚起义,占了一个地方、农村,起义军就用利是封送给小朋友,每个人都有利是。”

在中华民国,流行以红纸包100铜元,寓意长命百岁。

利是的金额也有讲究,比如8字和发财的发字相似,像征新一年发财的好意头。

华埠共同发展机构行政总监陈作舟:“他们很喜欢就是用2块钱,因为是双数的。所以有些人是喜欢这样的,完全看当地的风习。”

在农历年假结束,人们开始上班的第一天,公司也会向员工发“开工利是”。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员工也是希望有一封利是,员工有利是,一方面表示对他们上一年工作的辛苦,一点感谢的意思。另外一方面,也希望他们明年顺顺利利。”

至今,海外华人保留了互送利是的习俗,包的钱并不多,重的是彼此的关怀和尊重。

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关子源:“你拜托任何一个人做一件事,直接给现金是很不尊重对方,所以就用红利是封装着。”

在东、西方收发红包,也能体察出两地文化的差异。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方这个红包文化,是一个社会腐蚀的力量。但是我们纽约的这个利是,这个红封套,是中华民族非常良好的传统。”

在美国、政府官员和非盈利机构,通常不收利是中的钱,只收下红封包,代表接受到传统的祝福和心意。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在我们美国的侨社里面,能看到我们古老的习俗。”

依照礼仪,你不能当着送礼者的面将钱拿出,维持送利是的习惯,也是华人继承传统的方式。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