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罕见重审贪腐案 敲打大老虎?

【新唐人2015年3月2日讯】原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五年前因受贿被判死缓,26号,大陆《财新网》报导,孙善武的再审申诉,被山东省高院受理。而几位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现任常委,可能是制造这起冤案的主要人物。外界指出,贪腐案件重审的现象非常罕见,在习近平打老虎如火如荼的今天,重审这宗贪腐案件,相关责任人会一连牵出。

《财新网》26号的长篇报导披露,2003年洛阳市栾川县国有企业钼矿“钼都矿冶公司”改制过程中,暗箱操作将价值近29亿元的亚洲第一钼矿资源,以及6000万吨铁矿储量,低价转让给当时竞价极低的徐州环宇公司。

随后该公司法人代表滕尚福将钼都公司改为富川公司进行经营,受到群众举报。2004年洛阳市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随后撤消了富川公司。

富川公司不服与洛阳市政府,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纠纷。《财新网》报导说,富川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多个关系提升自己的博弈能力,并向河南省有关部门反映洛阳市政府部门“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

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在微博上发贴说,滕尚福扬言要摆平洛阳和孙善武,在北京找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哥哥罗刚。滕尚福变更香港保利公司为富川钼矿的控股公司,增加罗刚为香港保利公司董事,将香港保利公司30%股份给了罗刚。

随后,当时罗干办公室秘书,以及当时的常委周永康、贾庆林等中共中央领导,以“为境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为名进行干预,2005年,富川公司得以继续运作;随后孙善武一家五口全部入狱,孙善武被判死缓。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他把这个案件挑出来,如果这个案件真要一翻的话,又是周永康的最新的罪证,其二又把贾庆林啊其他的高官又牵扯进来,这里头牵扯到事情也很多,有利益的事情,有权力的事情,还有和江的事情。”

英国《BBC》广播电台曾经报导,贾庆林被视为江泽民的利益代言人,与江泽民交情极深,是江泽民结婚时的伴郎。贾庆林的政治生命也由江泽民一手操办,而在厦门远华走私案中涉案极深的贾庆林,当年还能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完全是江泽民一手遮天。

不过,在《财新网》的报导中,说到当时洛阳受到来自中央领导的压力时,没有点出贾庆林和罗干的名字,只提到周永康。

华颇:“他们是不是落马关键取决于习近平的考量,二来也取决于他们本人的态度,尤其危险性最高的就是江系的人马,这些人现在属于高危人群,什么时候打,打不打,我想习近平有自己的方略步骤。”

《财新网》还极其详细的讲述了孙善武女儿刘宇萍,几年来反复寻求司法帮助的过程。

不过《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认为,如果孙善武真是被冤枉的,能够重审,还是司法的一点进步,而在重审的过程也会把导致这类冤案的高层牵出来,不过中国的冤假错案要从根本上解决,还得从制度上下功夫。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贪腐案件能翻案的非常少,如果重审的话,我觉得目前体制下,只能说明是政治力量的博弈,因为并没有建立防止冤假错案的司法独立机制,只是说从孙善武这个案子,我觉得可能还有很多的案子,如果这样的话,都会被重新审视。”

《法国广播电台》在相关报导中表示,孙善武这类高官的贪腐案件,通过申诉渠道获得重审的情况非常罕见。孙的入狱与高层的敛财有关,而这次获得再审立案则和中共高层的反腐运动直接相关。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