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深圳书记背景特殊 胡春华接习近平秘密任务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的马兴瑞出任深圳市委书记一职,外界并不感意外。马兴瑞之所以被习近平看中,就是因为他非“广东帮”身份。马兴瑞入主深圳被诠释为习近平意欲打破南粤官场的广东帮山头。而中共十八大后就空降到广东的省委书记胡春华,便受命习近平要铲除“广东帮”。

猜测了半年之久的深圳市委书记的人选终于尘埃落定。深圳特区报官方微博3月26日下午报导,经过中央批准,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同时免去王荣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职务。而王荣已于今年2月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现年56岁的马兴瑞,山东郓城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一般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曾长期在航天领域工作,去年始南下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外界对马兴瑞这次以非“广东帮”身份,接掌深圳市委书记并不感到意外。

2013年,马兴瑞空降广东,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接替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朱明国。马兴瑞毫无“广东帮”背景的身份,在当时已经引发一以“广东帮”为主的广东官场的关注。

习近平意欲铲除“广东帮” 清洗江派势力

广东一直存在强烈的山头主义,广东政坛历来被认为异常复杂,帮派林立,有粤府帮,客家帮和潮汕帮,更是江系人马长期把持的重地,犹如〝狼窝。所谓本地“广东帮”对于中央的政策,有怠慢之嫌。港媒曾分析,习近平早就想借反贪浪潮,顺势整治广东的山头主义,令这个大陆经济第一大省更紧贴中央政策指令。而空降到广东的省委书记胡春华,便受命铲除“广东帮”。

胡春华上任以来一直深感“广东帮”对其施政阻力重重,据传其曾向习李提出辞职,被受到安抚。

港媒透露,胡春华去年5月开始三度向中央反映,期望中央增派干部强化权威。习近平即钦点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南下担任省委副书记,为广东领导班子调整做准备。习近平还提出,要一查到底,将陈年老账彻底结清。

去年6月27日,广东省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带到北京调查。10月14日,海外媒体曝出原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被中纪委押上北京调查。同一天,大陆多家媒体均报导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13日下午被广东纪委毫无预兆带走的消息。11月28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接受调查。广东官场一系列的震动,广东帮势力几近消解。

今年2月15日下午开始,大陆新浪微博热传,前深圳市委书记,江泽民情妇黄丽满被中纪委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