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的“活化石” 盘点中国各大姓氏神秘图腾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讯】近日网上流传“姓氏图腾”,据有关资料介绍,所谓图腾,就是原始时代的人们把某种动物、植物或非生物等当作被人格化的崇拜对象。图腾崇拜的意义也就在于确认氏族成员在血缘上的统一性。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姓氏图腾也是姓氏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人的姓不仅是个代号,它既与时代紧密联系,又具有历史的含意。

图腾本身是一种严格的族文化,后世就演变为姓氏文化,所以图腾文化和姓氏文化是一种血缘、文化缘、地域缘综合的传统文化形态,是民族生存的纽带,奠定了中国人敬天法祖、落叶归根、寻根问祖、祖国的观念,由于图腾文化、姓氏文化所奠定的中华民族深层文化底蕴,所以研究姓氏文化、图腾文化势必追溯到一个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源头,共同的民族源头。

了解该姓的图腾始原所蕴涵的祖先的功德、业绩、家风、族风和国风。并明确了解自己在传承中华文明所处的地位,从而进一步与祖先亲和,与文化传统亲和。

赵姓由高大的巨人奔走的人形和在供案上供奉“肖”的图形组成。肖是玄鸟燕子的象形。伯赵氏以玄鸟为图腾,故赵从“肖”。赵姓主要出自上古时期的嬴姓,是一个与著名帝王少昊有关的姓氏。相传,少昊裔孙造父在周穆王时驾车有功,获封赵城(今山西洪洞县北)。此后,造父的子孙以此为姓。

李姓的图腾由虎、木、子三部分组成,虎代表皋陶的祖先少昊,木代表皋陶玄鸟族的图腾,子是鸟卵,象征后代子孙。商纣王的亲兄弟理徽劝谏被杀。理徽的妻子和孩子逃命途中,只能吃树枝上甘谷的野果。周朝建立后,理徽妻子为感谢救过儿子的野果,且理和李同音,所以就改姓李。

王姓是酋长戴了一只半月形的钺斧做成的王冠,观测太阳的周天运行轨迹。王姓是首创天文立法文明的民族之一。王姓来源也较为复杂。先秦时期,东周灵王有太子名晋,聪明早慧,未成年就已名闻诸侯。但因进谏被废,为了纪念他,和他的王族身份,后人便以“王”为姓。田姓以田正官职为氏族的族称。

田正主管田地禾苗。田是苗的简体,田又同于猫,田正是养猫来消灭田里的田鼠的官员。田姓是远古帝王虞舜的后代。西周初年,虞舜的裔孙胡公满被封于陈(今河南淮阳)。逢内乱,储君奔齐国。齐桓公封他一块形似田字的地。由于陈、田读音不分,久之变成了田。

刘姓是由一位长者,手持刻刀,契刻春天和秋天天气到达地球的运行规律,简作“留”,后变为“刘”。本义是掌管测定春分点的氏族。夏朝,一个婴儿降生时左手松开后,指纹中显现了一个字,这个字的形状特别像南涧河一带(今河南省)的地名“刘”。夏朝太后就给他定姓刘。

张姓的图腾像一个人手持盖天图。他手中所持的“弓”表示太阳经中高天落入禺谷的形象。“弦”为地平线,代表日夜的分界线。黄帝的孙子挥梦中发明了弓箭,被封为弓正长官。颛顼帝为表彰挥的功绩,就把“弓”和“长”合成一个“张”字刻在象牙上,赐给挥为姓。这就是张姓。

上古时期,每个氏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后来不少图腾演变为姓氏,如夏祖女志梦见流星贯地,化为神珠薏苡(车前子),吞之而生禹,故以薏苡为图腾,姓“姒”氏,“姒”即由“苡”字演化而来。再如周之始祖母姜嫄因“履大人之迹”而生稷,所谓“大人之迹”是指巨大的足迹,实为熊的足迹,故周人以熊为图腾,以“姬”为姓。又如东夷部族以鸟为图腾,史称“鸟夷”,有不少鸟类的图腾演化为姓氏,如鸟氏、凤氏、爽鸠氏等。至于少数民族地区以图腾为姓氏的例子更多。如云南彝族括扒人以“荞”为图腾,故姓荞氏;拉祜族以虎为图腾,故姓虎氏。此外如水鸟氏、瓦雀氏、野猫氏、孔雀氏等,均由图腾演化而成姓氏。但是,不是所有的姓都有图腾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