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被判死缓女人的石榴裙推倒官场多米诺骨牌

风起于青萍之末。

如果不是有钱以后任性到嚣张地步的宋利,在微博上与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长伍皓的一场对骂,山西官场后来倒成一片的多米诺骨牌,或许便不会倒成今天的这个姿势。媒体梳理这个仅仅用两年时间就创下传奇经历和传奇财富的女人发现,如今被判死缓的宋利,裙裾扇起的风浪,被淹的远远不止原长治市市长张保,包括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正伦、山西煤运和三元煤业两老总、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等落马官员,都能在这个女人身上找到应声落马的关联。

宋利与伍皓的微博对骂,戏剧化程度相当惊人。网上相互揭短之后,宋利扬言要开着电视直播车去红河州“现场直播伍的贪腐行为”,结果反被人肉出自己一屁股的不干净。已经入狱的宋利今年在被法院判处死缓之前被查明,短短两年左右时间,宋利贪污数额高达6360万元之巨。

戏剧更是堪比连续剧的,是这位女主角被法治当成萝卜一样拔出来之后,竟然牵出了情人市长,并且由情人市长张保的落马,将与张保仕途命运相关联的金道铭拖进了泥潭。整个剧情像一根无形的链条,一官栓着一官,一环扣着一环,几乎串起了山西塌方式腐败的半台大戏。

在整场连续剧中,最耐人寻味的,还是宋利与市长情人张保的细节。这位看似被宋利的情色所倾倒、甘愿放下身段为她的招商而站台的前长治市市长,他承认,“在与她的接触中,看到和听到她与一些有身份的人交往,这些人并替她说话,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

一个颇具姿色的女人,一旦找到好这一口的权力,身上的能量是普通人难以想像的。长治市的原市长,愿意将手中的权力豪爽地为这个女人服务,显然看重的不是女色,而是这个女人身后千丝万缕的更高权力关系,可能给自己带来的仕途命运。至于这个女人身后究竟有没有更大的权力后盾、这个权力的后盾究竟是谁,张保或许与宋利缠绵悱恻之后也没弄明白,但对于朝中有人好做官的权力生态来说,宋利就是张保送进怀里的富矿资源,于是,宁可信有其,宁可把手中的权利用足,也不愿丢了这个既能满足情欲、又能带来希望的尤物。

反过来,对于宋利来说,恰恰要的就是这种似是而非、若隐若显的权力游戏效果。谁都不知道她裙子底下养着的老虎有多大、有多少,谁都不知道能够呼风唤雨到什么程度,如此,更便于在权力之间施展舞袖,更便于在各种觊觎、各种盼头的人们中间狐假虎威,如鱼得水。这也是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某报发行员,一路混到能在两年时间聚拢权力财富高达6360万元之巨、并且能够因为一个人的贪污牵出长长一根权力链条的原因所在。

宋利的长袖善舞,不是取决于个人的姿色有多出众,也不取决于此人的掐指能多妙算,而是决取于官场荣辱相联、利益攸关有多脏乱。腐败的官场给了宋利式人物展示姿色与智商的游刃有余空间。她的身边,站着的是一个对姿色与权力垂涎三尺的群体。他们的贪相,丝毫不比宋利来得有半点文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