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深陷贪腐风暴 赞助商严重关注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讯】国际足联周三曝出贪腐丑闻,涉案金额高达1.5亿美元。美国司法部一共对14名被告发出47项指控,其中7人已被逮捕。消息发出几小时内,国际足联多家知名赞助商,纷纷发表声明自危,表示愿意配合调查。

在多名国际足联高官在瑞士苏黎世五星级饭店被瑞士警方逮捕之后,国际足联在美国的多家知名赞助商,包括耐克、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纷纷发表声明,关注这起事件,并支持配合调查。

耐克公司声明说,“耐克公司一直深信,商业和运动都应遵循重道德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操纵或贿赂。我们一直并将继续与有关当局合作。”

耐克很可能是起诉书中提到的一家不具名公司。起诉书说,1996年,一个全球体育公司同意10年内支付1.6亿美元,成为巴西的独家鞋类、服装、配件和设备供应商。这很明显是在说耐克,因为从那一年开始,耐克拿到巴西国家队的大笔赞助交易。

起诉书还说,该公司同意在合同以外,通过瑞士银行账户,支付额外的4千万美元,称作“营销费用”。

另一家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表示,足球管理机构的高级官员涉嫌违法被起诉,玷污了世界杯的使命。可口可乐呼吁国际足联配合调查,共同解决问题与争议。

麦当劳公司声明表示,非常关注这起事件,正在就此事与国际足联接触,密切留意事件动向。

美国司法部周三以勒索、欺诈、洗钱以及腐败等47项罪名,起诉9名国际足联(FIFA)高官与5名体育营销公司高管。

司法部声明说,被告从1991年到现在,长期收受贿赂和回扣,涉案金额超过1.5亿美元。涉及赛事包括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加勒比地区金杯赛等重要赛事。

目前,14名被告中,有7人被捕,至少4名官员和2名企业高管认罪。他们之中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

被告中不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他声明表示,欢迎任何帮助足球界根除错误的行动。

该机构凖备按计划在周五选举下届主席,但遭到欧洲足联(UEFA)与美国的反对,考虑是否抵制会议。

美国检方表示,他们的目标是逮捕更多涉案嫌疑人。

新唐人记者 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