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治港18年 香港社会撕裂严重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本周三是中、英香港主权移交18周年纪念日,港府准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而民间也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和抗议活动,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显示出中共治港18年,派出三任特首,却导致香港民主、人权、法制每况愈下,近期甚至社会撕裂越来越严重。

7月1号,当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的时候,社民联和“四五行动”约20名抗议者到场,呼吁梁振英下台,要求真普选。

当天下午,大批的黄雨伞重现香港街头,近五万人参加了“七一大游行”,喊得最多的口号也是“梁振英下台”。

香港回归18年,历经三任特首,近期社会撕裂越来越严重,政治争议不断。

中学老师MANKI CHU:“一切都在微妙的变化着,人们甚至没有注意到。但如果回顾这18年,就能发现18年前和现在巨大的不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站出来支持香港,支持我们的自由。”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认为,香港在1997年就已经是国际大城市,有西方民主框架下的法律和制度;比较完善和独立的公务员系统;人权工作,以及强大的民间社会。如何管理这样一个城市,中共不懂得。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中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当然现在还是基本有‘一国两制’这个基本的保障,所以中共也不能完全像在中国内地一样,全面的管制。”

蔡耀昌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共的意识形态和香港格格不入。

蔡耀昌:“中共不能好好管香港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意识形态方面,中共是一党专政,是一个独裁的体系。这个跟香港已经发展变成一个多元的社会来讲,是完全不配套的。所以这个矛盾就激增。”

香港社会运动参加者严小姐认为,香港社会过去也存在对立,例如在选举时,泛民派和建制派各有支持者,民间也有贫富的对立,但这和目前的社会撕裂不同。

香港社会运动参加者严小姐:“这种撕裂其实是梁振英上台之后才越来越严重。梁振英他完全没有管制能力,他就是靠煽动群众之间的对立。比如说,最有像征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林慧思的那个事件。”

香港女教师林慧思在2013年7月,因为不满“青关会”围堵法轮功学员,而警方却不执法,仗义直言为法轮功学员发声,之后受到中共文革式的打压,8月份有些号称“蓝丝带”的亲共人士甚至在香港搞起了类似“批斗”的集会,引发旺角千人集结事件。

严小姐:“自从那个批斗大会,社会就分成了‘蓝丝’和‘黄丝’。那个事情很有代表意义,是代表着梁振英从他背后势力,组织‘青关会’去攻击法轮功,再到真正组织一些跳梁小丑,去组织一些所谓的基层市民,通过金钱利诱,还有煽动仇恨。去煽动他们去仇视支持民主的年轻人等等。让他们的仇恨去破坏民主运动。”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我们有一个行政长官,可以说是回归以来,最不受欢迎的行政长官。他是制造分歧、对立,敌我分明加深,甚至于中港矛盾也都加深。”

香港社会撕裂也引发中港对立不断加深,近期大陆水货客在香港遭到抵制,唱红歌的大妈团体受到谴责,香港年轻人对于中国国民身份认同感偏低,更加不认同中共。

保安MOK HO-WA:“(政府)它是觉得香港不爱国,它是要爱国之余,还要爱你的党,其实爱国和爱党是两回事。”

严小姐认为,香港人对大陆文化的反感,是由于对中共的不信任,他们虽然很想直接对中共表达不满,但却找不到有效途径,因为连“雨伞运动”也被镇压了。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