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金融首虎”或将被抛出来救市

中国股市自从6月15日5,176点开始,连续暴跌,上证指数最低下探3600多点,股民损失惨重。在这波暴跌中,证监会为阻止暴跌,在6月27日、6月29日、7月1日、7月2日,连续出台包括降准降息、养老金入市、下调A股交易结算费、打击恶意做空、汇金入市等救市措施,但是,市场的回应是一次又一次的暴跌,直到7月3日周五沪指跌到3600多点。

从7月3日晚间到7月4日,中共高层又连续出台六项救市措施,救市态度坚决。7月6日周一开盘有所回应,沪指跳空近300点于3975点高开, 但卖压沉重,随后连续跌破3900点、3800点、3700点,尾市主力多头拉抬,收市于3776点。周一成交量放大,消化大量平仓盘,暂时止住暴跌之势,但大盘仍为走出暴跌带来的危机。

股市此次暴跌,由原本的回调行情演变为股灾,其原因有市场的因素造成,比如股市泡沫化严重、市场融资杠杆过高、监管部门应对市场风险措施不力等等因素。但是,除此之外,市场中有巨额资金恶意做空,才是引发股灾的重要原因。这一点大陆官方媒体已经释放出信号。

7月2日,网易财经报导称,这次股指暴跌已经不是正常的市场调整,而是有人精准选择时点,故意做空中国股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2日在回应“期指恶意做空导致A股大跌”时表示,将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

那么,谁在恶意做空中国股市?

在徐才厚落马病亡和周永康被判无期后,标志着习近平在军队和政法系统对江泽民势力的清除,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习近平阵营反腐打虎的持续,在锁定了江派最后两个大老虎曾庆红和江泽民之后,江派也在利用所有的资源进行抵抗。

江派掌控中共权力20多年,以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为首的等家族,掌控了中国重要的国企和金融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掌控着中国的经济命脉。中国经济能够维持相对稳定持续发展,才能保证社会整体相对稳定,这也是习近平反腐和打虎需要的外部条件。因此,如今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博弈的主要阵地,已经转移到了经济和金融领域,连日来中国股市的暴跌,就是江集团利用股市回调恶意做空,用毁掉经济的方式来逃避清算。金融市场、股市和经济领域成为了习江斗的主战场。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表示:“有一种说法,江泽民派系要操纵股市,把中国的经济搞乱,乱中取胜,股市的暴涨暴跌,造成人心不稳,造成经济的失序是不是对对手做的一种捣乱。”海外也不断有与江系关系密切的网站放风称,习近平将倒在经济之上。

如今的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激烈博弈的战场,也成为一场生死之战。在习阵营连续发出救市政策,而不能起到完全作用时,或许将会抛出“金融首虎”来稳定股市。

71岁的戴相龙曾长期在银行工作,曾任农业银行副行长、交通银行党组书记;1995年6月至2002年12月任央行行长;2002年12月至 2007年12月先后任天津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戴相龙被称是中共金融界的大佬人物之一。

据港媒披露,戴相龙已于今年4月被调查。3月初,戴被中纪委、中组部约谈,直接告知他被举报,要他“反思、交代”,不要给以后造成被动。“戴相龙当即痛哭流涕”。3月23日,戴相龙带着“交代书”向中纪委“自首”,举报了金融界、证券界上层及驻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暗内情。报导称,戴相龙的“自首”和举报,引起金融界震荡。金融界、证券界上层,包括已退离休原高层被中纪委、银监委、中组部分别约见。包括14名前国有商业银行行长、副行长、中资窗口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在内的50多名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单”。

在股市遭遇江派势力打压暴跌之际,配合一系列救市政策,抛出“金融首虎”戴相龙,或许是习近平阵营在金融市场反腐打虎的又一动作,也是习近平全面掌控金融系统的开始。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